大腸癌術前術後這樣吃 「腸」保健康

撰文者: 林怡亭2017-04-05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連續七年蟬連國人十大癌症第一名的大腸癌,其中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是「吃」出來的!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營養師凃宜辰建議平時少吃油膩、多攝取纖維質。若是已檢查出罹患大腸癌,在治療前後可以遵守不同的飲食原則,保養照顧腸道,「腸」保健康!

術前8~10小時完全禁食

大腸癌手術前,開始清腸,以降低感染機會,約術前1星期開始攝取低渣飲食,例如白米、青菜、葉菜、瓜類;手術前3天,就需以果汁機將食物絞碎後再進食;術前2天起,需開始禁食,建議喝米湯、無渣果汁、運動飲料等;手術前8∼10小時,則完全禁食。

術前後2天食用清流質飲食

手術前後2天,建議食用「清流質」飲食,凃宜辰營養師表示,這類飲食完全無渣、不產氣、不刺激腸胃蠕動,以供應水份為主。例如米湯、清果汁、運動飲料、糖水、稀藕粉等。但要注意清流質飲食不可持續超過48小時(2天)以上,以免營養不足。

術後2天吃低渣飲食

凃宜辰營養師建議說,手術二天之後,可以開始吃低渣飲食,如白米、白饅頭、白土司等,或是吃稀飯加菜葉、蒸蛋,但不要吃煎蛋、滷蛋等較難消化的蛋類,豆類可選擇豆腐、豆花、豆漿。水果可選擇軟質的木瓜、香蕉、蘋果、西瓜、葡萄、蓮霧;術後1個月,可以開始吃營養品,但術後3個月內,都不要喝牛奶,以免腸胃不適造成腹瀉。

治療期攝取較多熱量與蛋白質

手術後治療期,開始接受化療、放療,需要較高的蛋白質、卡路里,比一般人多攝取200∼500大卡的熱量,若是營養不夠,造成體重下降,抵抗力不足等問題,影響治療進行,因此,凃宜辰營養師建議,若是食欲不佳,可以營養品補充,採少量多餐,於三餐間加上點心,並可以麩醯胺酸協助修補腸黏膜。

恢復期高纖飲食保持體重

在手術後的恢復、追蹤期,改採高纖飲食,多攝取未精製的五穀類、新鮮蔬菜、水果,少食醃漬、煙燻、油炸、油酥,採清蒸、清燉、水煮、滷。減少高油、鹽、糖食品,多喝水(2000cc),以防便祕。此外,為預防疾病復發,凃宜辰營養師建議保持體重,避免抽菸、酒精類、咖啡因、刺激性食物,每週3天以上運動,同時定期篩檢,才能「腸」保健康!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2056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