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開產後憂鬱有神器!喝玫瑰解鬱4茶飲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4-12

根據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調查發現,國內大約有5至8成的婦女,生產過後,會有產後鬱悶情緒不穩的現象。中醫師指出,肝氣鬱結是產後憂鬱主因,常伴隨憂慮怨怒,睡臥不安及注意力無法集中等症狀,建議可用玫瑰、桂圓、紅棗等4藥膳茶飲,緩解憂鬱情緒。

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中醫師陳潮宗表示,產後鬱悶常發生在產後最初的十天,產婦在得龍得鳳的歡喜後隨即陷入低落的情緒中,這是因為產後,產婦的情緒從緊繃的狀況下突然鬆洩下來,造成了心理的失落感。

產後鬱悶 中醫調理有妙方

另一方面,則是因為產後女性荷爾蒙的濃度突然減少,而引起情緒上的改變。一般說來,坐月子期間,只要產婦放鬆心情、節制勞動,以及家人的關懷與支持,產後鬱悶的症狀大約可在產後1個月內自動減輕或消失。

但若產後情緒低落,中醫調理方面,可用人參鬚、黨參、黃耆等以開水沖泡飲用,而有憂鬱傾向的孕產婦,可多吃些甘甜的食物,如紅棗、黑棗、龍眼乾、黑糖、葡萄乾等。也可利用簡單的藥膳茶飲,每日飲用,預防產後憂鬱。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