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易怒 春夏之交躁鬱現形

撰文者: 徐平2017-04-13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20歲年輕女性2年前曾因季節遞嬗罹患躁鬱症,近一個月因工作壓力增加,再加上春、夏交替天氣變化劇烈,導致患者出現情緒起伏大、失眠、多話、易怒情形,另外也常和同事及上司起衝突,不僅情緒低落、還碰上工作危機。後由家人陪同至精神科就醫,於藥物治療、心理諮商及壓力調整後,症狀很快獲得改善,休息一週後順利重返工作崗位。

季節轉換常導致躁鬱症發作

衛福部苗栗醫院精神科醫師薛耿銘表示,每年春、夏因季節轉換,常導致躁鬱症發作,薛醫師指出,對躁鬱症患者而言,曾有躁鬱症發作過或有躁鬱症家族史、天氣變化、工作壓力、家庭或感情事件等都有可能導致症狀發作進而造成家庭或工作危機。

薛耿銘醫師進一步說明,治療躁鬱症發作,就是要減輕壓力及增加支持。在減輕壓力方面,可能需要休假幾天到數周,減少接觸會造成壓力的人、事、物。而在增加支持方面,則需要藥物治療,除了情緒穩定劑(如:鋰鹽)外,還需要助眠劑協助,以獲得充分睡眠。

強迫大腦休息、獲得足夠睡眠才能調整好大腦

躁鬱症發作時,大腦內的神經傳導物質(如:度巴胺、血清素、正腎上素)是處於混亂狀態,導致出現睡眠減少、情緒起伏的現象,強迫大腦休息,獲得足夠的睡眠,方能調整好大腦內的神經傳導物質。

最後,薛醫師也提醒,躁鬱症患者發病時,通常沒有病識感,他們不會主動就醫求助,多留意自己或家人,在每年的三、四月間,更需要注意飲食、睡眠及規律生活;隨時注意情緒天平的壓力端及支持端,儘量減少壓力、增加支持。若是壓力大過支持,而出現睡眠、情緒的困擾,則要盡快就醫,因為藥物及醫療的支持,會讓情緒天平再趨平衡。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