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沒帶書包在幼稚園門口發脾氣,外公不但道歉還買玩具安撫...長輩寵孫子,能寵一輩子?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陳木榮2017-04-18
孩子是全家人的寶貝,照顧我們的寶貝,並不應該凡事「代他效勞」!在安全合理的範圍內,應該讓孩子自己動手做好基本生活能力。「靠過頭」不是愛他的展現,而是剝奪他學習的機會!
「現在該怎麼辦?」

柚子醫師眼前這個五歲小男孩哭得驚天動地,爸爸媽媽這次卻好像打定主意不想屈服於孩子的哭鬧而心軟,直接轉身不管孩子自顧自向外走,反而是柚子醫師愣在現場,不知道接下來怎麼辦?誰來告訴柚子醫師可以怎麼做?

-------------------------------------------------------------------------------------------------------

如果孩童組的「靠爸靠媽」有舉辦比賽,這個孩子應該可以得前三名,從這個孩子兩個月大第一次到柚子醫師這打預防針一直到現在五歲多,完全都沒有改變,完全一樣的「靠爸靠媽」。

孩子小的時候不會走路,理所當然是由爸爸媽媽抱進診間來打預防針,長大之後開始會走路,有時自己走進來,有時由爸爸媽媽抱進來。每次進到診間,坐上診療椅之後,這個孩子會看著自己的腳,只要稍微動動腳,爸爸媽媽就會有默契的蹲下去,幫孩子把鞋子脫掉讓他舒服一些。看診結束之後,同樣由爸爸媽媽幫忙再把鞋子穿回去。拿到醫生給的小貼紙及小糖果時,孩子會轉身交到媽媽手上,讓媽媽幫忙把貼紙打開貼在手背上,同時媽媽也會撕開糖果的外包裝,把糖果放到孩子的嘴巴裡,若貼紙或糖果不小心掉到地上,孩子隨手一指,爸爸媽媽會蹲到地上幫他撿起來。有一次孩子拿著玩具跑出門口卻滑倒了,也沒看到孩子自己想爬起來的動作,就看到阿嬤一個箭步上去,扶起孩子之外口中唸起:「地板壞壞,阿嬤打打。」。

家人幫忙孩子到這種程度,其實已經是柚子醫師經驗中較為少見的情形,接下來這件事,柚子醫師就覺得真的是百年難見了。每一次的看診過程中,孩子坐在圓形無靠背的椅子上,永遠都是往後癱靠在爸爸和媽媽的身上,從來沒有自己坐正過。今天柚子醫師實在覺得好奇,做手勢同時出聲請媽媽站開一點,想看看這個孩子自己會怎麼坐?神奇的事來了,媽媽往後站開一公分,孩子就往後躺一公分;媽媽後退十公分,孩子就往後躺十公分,仍然保持靠在媽媽身上。柚子醫師接下來請媽媽直接走開,結果孩子哭了起來,完全不在乎後方沒有任何支撐,直接就往後倒下,一旁的爸爸早有準備,雙手一伸直接把孩子接了起來,孩子邊哭邊伸手揮打爸爸媽媽,怪罪媽媽為什麼不乖乖地站在身後,柚子醫師實在看不下去,直接跟爸爸媽媽談論起這件事。

這幾年來,柚子醫師見過不少事事「靠爸靠媽」的孩子,但是總有個極限,大部分的孩子如果遇到危險,不必爸爸媽媽動手仍然可以自己閃避,像這個孩子連本身危險都不顧,事事依賴實在非常少見。柚子醫師常常建議只要在安全合理的範圍內,應該讓孩子自己動手做的事就讓他自己做,尤其是穿鞋、脫鞋、穿衣、吃飯、撿東西等。這些基本生活能力,都不應該是爸爸媽媽代勞。在此也提醒爸爸媽媽,如果孩子從小就習慣了事事有人幫忙做好,從現在起隨時修正都不算晚。在修正的過程,孩子總會有一段哭鬧耍賴的陣痛期,修改這些不良的習慣絕對不會一次兩次就成功,請務必有耐心、有紀律不要輕易放棄原則。錯誤的行為,愈小導正愈容易修正,想要降低日後改正這些行為的難度,最好的方法就是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就實施正確做法,讓孩子親自動手。

聽完了柚子醫師的話,爸爸媽媽靜了一會兒,爸爸說今年以來一直都想改善這種狀況,但是孩子脾氣一來,家中長輩就會心軟屈服,實在有心無力。聽說前幾天阿公帶孩子去上學,到了幼兒園才發現沒背書包,孩子就在幼兒園門口發脾氣,大聲數落阿公的不是,責怪阿公為什麼沒有幫忙拿好書包,最後阿公買了個玩具給孩子才平息掉孩子的怒氣。

這一次的靠媽事件讓爸爸媽媽覺得不應該再這樣下去了,特別是媽媽,可能也被孩子打出火氣,執行力比爸爸還強,現場就跟孩子說:「你自己穿好鞋子,自己走到外面,這次媽媽不會幫你穿,醫師叔叔也不會幫你穿。」就這樣,爸爸媽媽離開診間了,只留下哇哇大哭的孩子坐在柚子醫師的面前。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