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乾癢龜裂,護手霜失靈?吃木耳、山藥滋潤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5-01

換季時期,忽冷忽熱,雙手肌膚也跟著變得乾癢、粗糙,甚至嚴重的人會乾裂,嘗試擦各種護手霜,好像效果有限,沒有明顯改善。中醫師表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必需找出內、外病因調理。平時飲食可多吃滋陰潤燥的食物,包括:芝麻、豬皮、蓮藕、黑白木耳、山藥、蓮子等。

避免皮膚乾癢龜裂 NG行為要注意

手部皮膚容易乾癢甚至龜裂,並不會只侷限於春天,只要常做重複清洗的動作,例如:洗碗、洗衣、洗髮,常用手直接使用清潔劑、消毒劑或染髮劑、沒有戴手套習慣、喜歡長時間泡熱水等,都會導致手部皮膚乾癢,甚至龜裂的產生。

依個人體質調理 改善皮膚乾癢

除了上述的外因,林雅瑩中醫師表示,人體內因則有「虛寒體質」、「濕熱體質」、「痰飲體質」等體質,建議尋求專業中醫師來依據患者的臨床表現,再做藥物調整,治療原則就是使氣血調和,以改善皮膚乾癢狀況。尤其,當已減少碰水的機率而皮膚又乾癢龜裂不癒時,擦護手霜又沒有明顯改善效果,其病情可能較為複雜,更應該尋求專業的醫師幫忙,依患者個人體質的差異,找出內、外病因為佳。

適度補充滋陰潤燥食物:黑白木耳、百合、山藥、蓮子、秋葵

平時注意改善手部乾癢龜裂,建議多喝溫水,補充身體水分。平時飲食調理可多食用芝麻、豬皮、大棗、海蜇皮、蓮藕、珊瑚草、黑白木耳、百合、山藥、蓮子、秋葵等助於滋陰潤燥的食物。並且忌辛辣、燒烤、油炸等燥熱食物。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