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輕忽便秘!她23歲,腸子裡卻塞滿20幾顆瘜肉...營養師8招恢復腸道蠕動力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Donna營養師2017-05-16

便祕(Constipation)在臨床上的定義是指,一個人攝取高渣飲食後,符合以下其中一項即可稱之: 

1. 排便次數一週中少於三次。
2. 三天以上才排便。
3. 每天糞便重量小於35g

由於糞便中含有許多毒素,便秘者腸道接觸毒素的時間增加,較容易引發腸道病變(例如:大腸瘜肉、大腸癌)。 

有些長期便秘的朋友,會服用輕瀉劑(例如:番瀉葉、蘆薈素)來幫助排便,這並不是長久的辦法。Donna曾經遇過一位25歲的年輕女生,從國中開始就有便秘的困擾,媽媽到藥局買了幫助排便的「酵素」產品(酵素本身沒問題,但此產品含有輕瀉成分),原本吃1顆就有效,就這樣連續吃了十年,到後來每天吃到10顆也無法上廁所,因為腸道習慣了輕瀉成分,久了就懶惰自己蠕動了。 

所以Donna要提醒大家,便祕千萬不能依賴輕瀉劑(瀉藥),一定要找到原因,才能真正獲得改善。後來,我告訴她不要再吃這個產品了,並給她飲食上的建議,調理了一個多月後她很開心的跟我說,她現在可以自己想上廁所了,很久沒有這種有便意的感覺了。

造成便祕的原因 

1. 水份攝取不足 

這是最主要的便秘原因,每天至少要喝 2000 c.c. 以上的水份。 

Donna 的 case report 案例,年紀輕輕才 23 歲,已經刮除掉 20 幾顆大腸瘜肉,半年後複檢又長出 30 幾顆。她沒有家族病史,詢問飲食習慣後,原來她幾乎不喝白開水,只喝飲料,外食也不常吃水果,便祕相當嚴重。我很嚴肅的告訴她,若再不改變飲食習慣,幾年後可能就是「大腸癌」了。 

2. 纖維攝取不足 

糞便的體積主要是由膳食纖維所構成,每天的膳食纖維建議量為 25~35 g,但營養調查發現國人每天只攝取 16.7 g,僅達建議量的 67 %。若飲食以精製白米、白麵為主食,沒有每天「蔬果579」(小孩5份、女人7份、男人9份),膳食纖維就可能攝取不足。 

3. 腸道蠕動變差 

老年人腸道機能退化,加上飲食攝取量減少,腸道蠕動能力會跟著變慢。另外,減肥者營養不良也會。 

4. 缺乏運動 

當身體活動量不足,腸道蠕動也會減慢。 

5. 忽視便意 

一天有便意的感覺可能只有短短的幾分鐘,若經常忍耐著不去上廁所,等過了便意後就不容易再上出來了。且身體也會習慣妥協,認為「不要產生便意是正常的」。 

6. 過度使用輕瀉劑 

上述提到的案例就是這個情況,長期依賴輕瀉成分,使得腸道認為「我不需要動也可以」,久而久之不吃輕瀉劑就無法自然上廁所了。 

7. 腸道潤滑不夠 

油脂具有潤滑腸道的功能,若是攝取高纖飲食,但非常清淡幾乎沒有油脂,腸道潤滑不夠也會便秘。另外,腸道黏膜受損、太薄,也會導致腸道太乾燥而便秘。

8. 其他 

腸道阻塞、腸道疾病、代謝異常疾病、神經性疾病、藥物副作用。

1
2
3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