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經血狀態看健康 3大症狀這樣調理改善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5-20

提到生理期相信不少人對其是又愛又恨!恨的是「大姨媽」報到時,伴隨而來的經痛、煩躁、下體悶熱感實在讓人難以忍受;喜的是身體有正常排卵。但你知道嗎?生理期不僅是鑑別有無懷孕的方式之一,更是女人了解、評估自身健康狀態的一大指標。建議女性朋友月經期間不妨多留意經血狀態,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從月經看健康~正常經血多呈暗紅色

女性生理期經血量和外觀會因人體健康狀態的不同而產生改變。因此,建議女性朋友於月經來潮時,不妨多加留意、觀察自身的經血狀態;也是了解自己身體狀況的另一自我保健、警惕方式。

一般來說,每次月經期間的經血量大多處於30c.c.到120c.c.左右,平均為50c.c.;且通常於生理期來潮第二天經血量最多。而型態上,也與一般傷口出血的鮮紅色不同,血液多呈現暗紅色、略帶黏性。

何謂經血狀態異常?有這3狀況要當心!

至於,經血量出現哪些變化時,要注意恐是生理機能出現異常,所發出的訊號呢?對此,日本知名醫學博士小池弘人醫師,在其著作《女生要好好的:用一張圖,學會美麗健康祕訣》一書中提到,有下列3大狀態時,婦女朋友就要特別當心: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