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痛就有伸展到,用力壓下去就對了?5個錯誤行為,讓你伸展做了也是白做

身體變僵硬的機制、身體柔軟的機制
為什麼你的身體會變硬呢

肌肉不管使用過度或是不怎麼使用都會變僵硬

真的有很多人認為「身體之所以會變僵硬是因為年紀大了」,常常聽到有人感嘆「年紀越大,手越舉不起來」「腿部僵硬很困擾」等。

這些都可說是錯誤的迷思,如果只是因為年紀大身體就變僵硬的話,所有的人所有肌肉應該都逐年慢慢變硬吧。可是也有很多年長者的身體很柔軟,每個人的身體上也有肌肉僵硬的部位和肌肉柔軟的部位吧。

其實身體柔軟度降低的原因是運動量減少,雖然這麼說似乎很不中聽。忙於工作及家事,就會減少需要跑步、跳躍、丟擲等大動作的運動,只從事日常生活上非做不可的動作。如此一來,體力就會降低,假日在家度過的時間增加了,活動量就不斷減少。身體一動,血液流動順暢,肌肉就會變柔軟,都沒動的話,肌肉不知不覺就衰弱了,微血管減少,血液不易運送到肌肉,肌肉就會一直萎縮下去。

相反的,使用過度也是造成肌肉僵硬的原因之一。

肌肉收縮就能出力,走路或維持固定姿勢,都會讓肌肉收縮,因此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坐在辦公桌前工作或是看影片,整個負荷就落在維持姿勢的肌肉上,累積這樣的負荷,肌肉就會變硬。

即使不使用,長時間保持同一個姿勢,肌肉也會變硬,因此,做大動作讓身體活動對恢復肌肉的柔軟度是很有效果的。活動僵硬收縮的部位,有效率地伸展的話,即使運動不足或是年歲增長,都還是能夠保持柔軟的身體。

雖然很努力做,可是無法變柔軟
利用反作用力的動作 反而會降低柔軟

伸展操要在自己覺得舒服的範圍內做才有效,不過我也不是不能理解大家認為「只要戰勝疼痛,就應該能將柔軟度延伸到極限」的心情。可是即使努力到「好痛」「好痛苦」「不能呼吸」的程度,老實說並沒有確實伸展,反而會增加肌肉受傷的可能性。

做前彎這個動作時,「再往前伸一點就可以碰到腳尖」時,常看到有人會利用反作用力硬做。確實一瞬間伸展了,但肌肉在瞬間伸展後,會反射性地收縮而緊張變硬,這就叫做「牽張反射」( stretch reflex )。

肌肉為了將伸縮的資訊傳達給大腦,有一種叫做「肌梭(muscle spindle)」也就是守護肌肉的感應器。其特徵是突然伸展的話,就會對大腦發出「肌肉好像快斷了」的求救訊號,當肌肉拉到讓肌梭感到「好痛」「好痛苦」的狀況下,肌梭會發揮功能,大腦就會對肌肉發出「收縮!」的指令,因此想要伸展也沒辦法伸展。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