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等於喝油!當心體重無限上升

撰文者: 湯蕎伊2017-05-18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有人說喝酒如喝油,這是為什麼呢? 林煜幃營養師表示,酒精每1公克含有7大卡的熱量,僅次於油質1公克9大卡,而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則是1公克4大卡,所以酒精熱量很高。酒精在體內代謝後會轉換成三酸甘油,這和飲食過油造成三酸甘油上升是一樣的結果。這也是我們常發現酗酒的人血中三酸甘油爆表的原因,且過量也會增加胰臟負擔而發炎。

酒精有”液體麵包”的稱號?

林煜幃營養師表示,酒精其實就只有空熱量,沒有其他營養價值,以酒精濃度45%的威士忌來算,45c.c. 威士忌約有140大卡,相當於半碗飯的熱量,喝個兩杯就多吃1碗飯。如果酒精已滿足你需要的熱量時,那麼此時多攝取的食物就會轉換成脂肪儲存體內。

代謝酒精導致假性低血糖 吃下更多食物

林煜幃營養師表示,英國有一份研究報告,針對老鼠進行實驗,餵食老鼠豐富劑量的酒精,大約等於人類喝下一瓶半的紅酒。研究發現,酒精會刺激鼠腦的「AgRP」神經元,這種神經元在飢餓時特別活躍,讓這些老鼠在攝取酒精後,食量比平常更大。且在代謝酒精的過程中,會干擾荷爾蒙代謝,抑制糖質新生作用(gluconeogenesis)造成血糖延遲上升,簡單說就是假性的低血糖,這時你會覺得肚子空空的,但其實你已經飽了,不知不覺中就多吃更多食物。

加冰塊稀釋酒精濃度 控制每日酒精上限量

根據以上幾點,喝酒不僅熱量高,且越喝越餓,讓你吃下更多食物,輕則變胖,重則傷身,能不喝就別喝。但有時真的無法避免需要喝酒,建議加冰塊稀釋酒精濃度,並控制好每日酒精上限量,例如:啤酒(330c.c./罐) 建議每日男性2罐鋁罐台啤,女性1罐鋁罐台啤;紅酒(120c.c./杯) 建議每日男性2杯紅酒杯,女性1杯紅酒杯;烈酒(45c.c./杯) 建議每日男性2杯烈酒杯,女性1杯烈酒杯,飲酒千萬別超量,以免有害健康。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