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山藥防癌,生食熟食哪個好?5種營養素嚇嚇叫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5-18

口感滑順、鬆軟的山藥,不僅滋味鮮美,近來更被視為防癌、抗癌的養生食材!而在《華人健康網》呼叫醫師5914服務中,就有網友提問:「想有效發揮山藥的防癌效果,建議生吃,還是熟食比較好?」引起不少網友熱議。到底山藥該怎麼吃,才能充分獲取其營養價值?就請專業營養師來為大家解答!

防癌、抗癌吃山藥就對了?這5營養素功不可沒

孫語霙營養師表示,以營養學角度來看,屬於根莖類的山藥,不僅富含多種人體的必須胺基酸、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更含有黏質多糖、尿囊素、膽鹼、皂苷維生素A、B2、C,以及鈣、磷、鐵、碘等礦物質,營養價值十分豐富,適量食用對人體好處多多。尤其是,上述山藥所含的營養成分中,又以下列5大營養素,已被證實適度攝取,對人體有防癌、抑制癌細胞生長等多種健康好處:

①多種胺基酸及植物性荷爾蒙:有利身體組織、機能維持正常生活,減緩女性老化現象,使細胞不易癌化。

②膳食纖維:適度攝取能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達到預防便祕的效果。因此,在腸道不堆積老廢物質的情況下,自然有助預防腸癌及胃癌等消化道疾病上身。

③黏質多糖:有助增加人體內自然殺手細胞及T細胞的數量,並活化巨噬細胞,產生干擾素(interferon)。藉此達到提高人體免疫力,使淋巴球產生抗體,抑制癌細胞成長的作用。

④皂苷:具有增強免疫功能,促進干擾素(interferon)生成,以及T淋巴球細胞數增生的好處,有助抑制細胞突變及降低血中膽固醇濃度。

⑤碘:礦物質碘是人體合成甲狀腺激素的主要成分之一。適量食用可幫助預防甲狀腺癌,並維持人體正常發育、生長神經肌肉的功能。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