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頻尿擾清夢!睡前少碰高鹽地雷食物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5-19

夜間頻尿不是老年人專利,門診發現,年輕族群因為情緒壓力,罹患夜尿症有明顯增加,不僅影響睡眠品質,甚至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醫師指出,影響夜間頻尿因素很多,生活習慣調整,睡前少吃富含鹽性食物,是改善夜間頻尿的好方法。

亞東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張效駿指出,夜尿症顧名思義是指晚上要「起床很多次」上廁所排尿。習慣上如果一個晚上要「起床2次以上」上廁所排尿,就可以稱為夜尿症。臨床上多以中老年族群居多,但近年已有年輕化趨勢。

夜尿男女大不同 銀髮族男多於女

根據門診統計,40歲以下族群,每6位中就有1位會有夜尿的症狀;而60歲以上族群,則有近半數飽受夜尿症的困擾。其中,老年族群以慢性病、身體代謝差者居多,而年輕族群則又以情緒壓力所造成的夜尿症最常見。

除此之外,性別上也是有差異的。根據統計,18歲至49歲的年輕人當中,女性出現夜尿的比率較高;到了60歲以後,反而是男性出現夜尿的機率較高;在70歲至79歲族群,男性發生夜尿的機率甚至是女性的2倍。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