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絕勒索,不讓愛心被道德綁架!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空中老爺2017-05-18

「兩年金卡換空中愛心醫療」的新聞在網路上被討論的沸沸揚揚,對於醫護人員來說,道德是發自內心的,而不是被強迫的,一旦道德被綁架,那愛心也就會變質。 

淑芬,一位在醫院服務多年的護理人員,和空中老爺談起這個話題,她有一個非常不好的經驗。那是一次從洛杉磯回台北的航班,平時工作繁忙,剛結束在美國旅遊的假期,淑芬正準備搭機回台。就在乘客登機完畢,機艙門還是開著的時候,該航班的機艙領導人做了廣播尋求醫護人員的協助。 

原來是一位婦人在進入機艙後暈倒了,同行的家屬告知婦人有糖尿病低血糖的病史。在廣播的過程中並沒有出現任何醫護人員,淑芬此時認為自己是護理人員或許可以給予協助,那也是出於自己愛心的一種表現,所以自告奮勇的向機艙領導人表明自己的身份,並且給予婦人醫護協助。 

然而在沒有任何的醫療器材情況下,機艙領導人不斷的詢問淑芬,到底是什麼狀況?婦人可不可以繼續飛行?淑芬在沒有醫療器材的情況下,也無法判斷婦人的血壓到底有多低,至於能不能繼續飛行更不是淑芬可以決定的事。明明機艙門尚未關閉,怎麼不會利用機場的醫療資源,而卻逼著一位有愛心的護理人員來回答這種人命關天的問題? 

接下來該班的副駕駛也來關注,「護士小姐,準時起飛對我們航空公司是非常重要的,妳快點決定這位婦人到底可不可以繼續飛行?」淑芬萬萬沒想到從事護理工作多年,協助病患都是基於自己的愛心,但此時此刻卻被航空公司要求做一個極重大的決定,而且是在她下班休假的時候。 

婦人的狀況並不太樂觀,被迫做決定的淑芬考量婦人需要有更完善的醫療照顧,所以告知最好還是讓婦人留下來做進一步的觀察。而此時副駕駛轉告這消息給機長,然後聯絡機場的醫護人員,把婦人送下飛機進行醫療協助。 

而同時在這等待的過程也讓班機延誤了,機長竟然做了廣播,「各位旅客,由於剛剛的緊急狀況,協助的護理人員判斷該乘客需要留下來做進一步的醫療協助,因此本班機有延誤,造成你的不便,敬請見諒!」淑芬這時要走回自己的座位,乘客間此起彼落的罵著,「不能早點做決定嗎?害我們航班延誤!」,「什麼護理人員,判斷這樣慢!」,「都是她啦,會不會啊,醫療協助那樣久,害我們的航班延誤!」,接下來的十三個小時飛行大概是淑芬此生最難過的時候,明明是因為自己是護理人員,發揮愛心,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怎麼成了造成航班延誤的肇事者?淑芬難過的告訴我,以後在飛機上碰到這樣的緊急狀況,她絕對不會再伸出援手了,她也詢問空中老爺對於該航班的機組人員這樣處理醫療事件是否為正常的程序? 

「當然是不正常啊!」在空中老爺的飛行經歷,碰到醫護人員願意協助的醫療事件,感謝這些醫護人員都來不及了,怎麼還會讓協助的醫護人員遭受其他乘客指責呢?這樣的處理方式也真的不常見,但也希望淑芬不要因為一次不好的經驗而放棄愛心協助機上需要幫助的人。 

這樣的事情也反應在我們最現實的社會,幫忙是情分,不幫是本分。還有些人會因為你幫到他八分,但他覺得你沒有幫到他十分,反而還認為你欠他兩分。而那些惡言相逼的情感勒索,動不動就拿那所謂的情懷綁架你的價值觀,不是因為你是醫護人員所以你就一定要幫忙,那不過是把你的智力變成犧牲品罷了,而有時候你的幫忙,反而是背負越來越多無奈莫名的指責。但是在幫忙的過程,你需要記住,不需要尊重每一個人,而你只要去尊重那些真正尊重你的人。 

在機上的醫療協助,那樣的道德是發自人類最原始的內心,不是被強迫的,如果牽涉到利益交換,那樣的愛心也是會變質的。這個社會不是因為你強就必须要幫助弱者?你富有你就必須救援窮人?你是醫護人員你就一定要在機上協助不然你就是不善良?我相信大部份的人都是有愛心的,但是你應該要謝絕勒索,不要讓你的愛心被道德綁架。

本文獲臉書粉絲專頁「空中老爺的日常」授權轉載,原文:謝絕勒索,不讓愛心被道德綁架!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