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腫、濕疹、關節痠痛...梅雨季避免濕氣纏身,喝水量不要超過●千西西

撰文者: ifit愛瘦身2017-06-15
「滴答...滴答...真是討厭,外頭又開始下雨了啦!只要梅雨季一來,身體就特別不舒服,皮膚甚至還會長濕疹,到底怎麼回事呢?٩(ŏ﹏ŏ、)۶」

你是否每逢雨天或季節交替,皮膚就特別容易長濕疹?甚至是關節痠痛、腸胃脹氣也會更嚴重?如果有這個狀況,可得注意自己是不是「體內濕氣」太重啦!

為什麼身體濕氣會太重?

人體對於外界的溫度、濕度變化,都有自行調解的能力,但有些人因為體質、生病、生活習慣不良(如運動太少、飲食重口味、愛吃甜)等等,造成水分調解的系統失衡(脾臟),導致水分積在身體裡,也就是中醫所說的「溼氣太重」。

如果體內濕氣太重,很容易出現以下症狀:

1.頭部:沉重、疲倦、想睡。

2.四肢、皮膚:四肢覺得重重的、關節痠痛、手腳冰冷、長濕疹、水腫(尤其是腳踝)。

3.腸胃:容易脹氣、沒有食慾、便便不成形(稀稀、軟爛)。

別讓體內梅雨季!除濕方法大公開

如果身體本來的除濕功能就比較弱,此時更要注意平時的喝水量,別超量喝水,否則過多的水只會造成身體濕氣更重;但要記得也不是喝愈少愈好喔,而是要找出適合自己的飲水量才對。一天的飲水量大約控制在2,000c.c.~3,000c.c.即可。

該如何袪除身體的濕氣呢?我們可以從按摩穴道、調整飲食開始做起喔!

穴道按摩:

1.陰陵泉(改善全身)

位置:腳上的脛骨與腓骨交接處。

可以用指腹按摩,每次時間2~3分鐘就好,一天當中可以按好幾次。

2.三陰交(改善全身)

位置:小腿內側,腳踝處上3寸的地方。(只要把四根手指頭併攏,大約就是3寸的長度)

可以用指腹按摩,每次時間2~3分鐘就好,一天當中可以按好幾次。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