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心從吃開始!營養師推薦3種「好心」食物

2017-06-15

夏天到了,酷熱的天氣讓人汗流直下,甚至常常覺得煩悶、頭痛、失眠、心跳加快等,再加上容易出現心律不整、血壓變化大等問題,加重了心臟的負擔。夏季雖然不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但因爲氣溫飆高,導致身體頻頻出現不適症狀,因此也需謹慎預防心臟病的發生!

隨著氣溫的升高,若長時間在烈日下活動或是工作,體溫會上升,而體內的水分也會快速流失和蒸發,出現脫水的現象。此時,心臟血流相對不足,進而提高心肌梗塞的風險。身體往往爲了散熱會大量排汗,就像是吃了利尿劑,而缺水的狀況會導致血壓下降、心跳加快等症狀,增加了心臟的工作量!

此外,身體缺水會導致血液濃縮、黏稠,提高血管栓塞的機會,嚴重甚至會造成心肌梗塞或腦中風,因此適時補充足夠的水分是很重要的。建議平時應多喝水,特別是清晨喝一杯溫開水,就能解除身體缺水的狀態。

別讓心臟不開心 多吃紅色食物護心

夏日除了應該多補充水分,避免因爲脫水所造成的心臟危機,也可以透過攝取各種「紅色」食物來獲取有益於心臟健康的營養素。推薦大家這3種護心、養心的好食物:

「好心」食物1:草莓

草莓鮮紅柔嫩的外表、酸酸甜甜的滋味總是讓人無法抵擋,除了美味,它其實跟保護心臟也有很大的關聯。研究指出,每週吃超過 3 份草莓和藍莓的女性,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比少吃莓果的女性來得低。那是因爲草莓中的花青素具有抗氧化特性,能有效消除自由基,避免細胞被氧化傷害。

富含的花青素具有抗氧化特性,還可以降低血管中壞的膽固醇,減少血栓形成。
富含的花青素具有抗氧化特性,還可以降低血管中壞的膽固醇,減少血栓形成。

此外,花青素還可以提升高密度脂蛋白、降低血管中壞的膽固醇,防止膽固醇囤積在血管壁内導致硬化,減少血栓形成,來達到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效果。

下一頁爲您介紹更多「好心」食物...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