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百日咳!三要二記「五」大觀念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7-16

百日咳為一種侵犯呼吸道、藉由飛沬傳播、具高度傳染性的急性細菌性疾病,典型症狀有持續性陣咳,這連續性咳嗽會咳到無法吸氣而缺氧、接著產生帶咻咻聲的吸入性哮喘等,通常好發於5 歲以下幼童,特別是未滿6 個月、尚未完成疫苗接種的新生兒,若不慎感染,六、七成需住院,一、兩成會引發肺炎或腦病變等嚴重合併症,即使在醫療先進國家也有約百分之一的死亡率。

(情境圖片/華人健康網提供)
(情境圖片/華人健康網提供)

臺灣百日咳的流行趨勢和現況

百日咳雖為古老的傳染病,但從未絕跡,近年疫情來勢洶洶,更在美國、英國、澳洲等全球各地造成嚴重疫情,頗有捲土重來之勢。此一病菌,目前持續在已開發及開發中國家的社區反覆流行。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資料顯示,2007年至2017年全台十年間共發生591例百日咳確定病例,而以不滿1歲、未達接種疫苗年齡之新生兒為最多(270例,45.6%),其次為10-14歲之孩童(100例,16.9%)。

百日咳疫情在2014年達到15年來最高峰,發生率是2001 年的14倍,共發生17起群聚感染事件,其中94%為家庭群聚,在77例確診病例中,未滿一歲嬰幼兒佔51.9%,不到2 個月大的嬰兒就佔了30 例,今年(2017)1-4月依據疾管署登錄資料發現已有9例感染病例,其中7例為未滿一歲之新生兒。

孕期接種百日咳疫苗的重要性

(圖片提供/亞東醫院)
(圖片提供/亞東醫院)

國內新生兒雖然於出生後二、四、六個月都會施打百日咳疫苗,但是接種後逐漸減弱的免疫力,被認為是導致百日咳持續存在的主要因素。重點是二個月以下的寶寶正處於空窗期,體內仍不具免疫力。為了讓寶寶能在有保護抗體的環境中長大,孕婦應在孕期接種百日咳疫苗以保護新生兒。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