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尿,重要嗎?關鍵因素,醫師這樣說…

2017-07-16

20歲的小李多年來小便一直有泡泡,擔心是否有腎臟疾病,尿液篩檢結果顯示並無異常;50歲的王女士也因小便有泡泡求診,但近來伴隨血壓升高,除尿液分析發現血尿及蛋白尿外,抽血檢驗亦發現血中肌酸酐濃度上升,顯示為急性腎臟損傷,因此建議接受腎臟切片檢查,病理報告為甲型球蛋白腎病變,經接受高劑量類固醇及免疫抑制劑治療後,腎功能維持穩定。

(情境圖片/華人健康網提供)
(情境圖片/華人健康網提供)

事實上,同樣是泡泡尿,結果可能大不同,關鍵則在於分辨尿液中的溶質,尤其是蛋白質,也就是所謂的「蛋白尿」,並據以追查背後的實際病理原因。

如60歲的陳先生,除了泡泡尿之外,還併發全身水腫、尿量減少等不適,經腎臟切片診斷為微小腎病變,使用類固醇治療後,尿蛋白排泄量已恢復正常。

一般而言,在正常生理情況下,小便也可能出現泡泡,如尿液速度較快、溶質濃度較高而改變尿液的表面張力,就可能出現泡泡。若是持續不消失或者反覆出現的泡泡尿,甚至已出現其他系統性的表徵,就應進一步檢查來分辨小便形成泡泡的原因。

尿液中常見蛋白質溶質,也就是「蛋白尿」。她說,因為發燒、感染、運動導致腎臟過濾通透性改變而造成的暫時性蛋白尿,會在引發因素消失後隨之消失;與活動和站立有關的姿勢性蛋白尿,多認為是良性的病程,通常隨著年紀增長後逐漸改善。因此,若為持續出現的蛋白尿,就要提高警覺背後有無潛藏的疾病。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