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維生素B12 恐罹老人肌少症

撰文者: 郭庚儒2017-07-16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現代人越來越長壽,全球面臨老化衝擊!近年來,各國開始重視肌少症議題,國外最新研究發現,老人肌少症可能與維生素B12缺乏有關係。營養師李婉萍建議,老年人應補充足夠的蛋白質及維生素B12,例如鮭魚就是不錯的選擇,尤其肉質細緻軟嫩,且富含Omega-3,非常適合老年人食用。

肌少症老年人 缺維生素B12 

此研究,針對403名老年人進行評估,包括行走速度及手握力測試,並記錄骨骼肌質量,進一步分析血中維生素B12含量,結果發現,維生素B12含量小於400 pg /mL的老年人,高達3成有衰弱症、肌少症的問題。成果已刊登於《實驗老年醫學》期刊(Experimen Gerontology)。

肌少症問題 隨著年齡增加增多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國內65歲以上長者,肌少症盛行率約9%,平均每10名老年人中就有1人有肌少症;80歲以上高齡長者,肌少症盛行率增加至15%,平均每7名高齡老年人中,就有1人有肌少症。

50歲後 肌肉每年流失逾1

營養師李婉萍表示,隨著年齡增長,肌肉量會逐漸流失,據統計,50歲以後每年肌肉量會減1-2%,所謂的肌少症是指肌肉減少,造成骨骼肌質量以及強度逐漸流失,患者容易走路變慢、跌倒,甚至增加死亡的風險。

預防肌少症 補充蛋白質、維生素B12

李婉萍營養師強調,預防肌少症應從飲食著手,建議老年人每公斤體重可攝取1.2-1.5公克的蛋白質;不過,大部分的老年人都有牙口不好的問題,可優先選擇魚肉,以鮭魚為例,每100公克富含20公克蛋白質,雖然與雞肉的蛋白質含量相當,但維生素B12的含量,遠高於雞肉12倍以上,且油脂豐富、肉質較細緻,更適合老年人食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