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貴森森!7歲以下免費兒童健檢,一張表就看懂!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8-11

在民生物價飛漲,就是薪水不漲的時代,養育兒女的經濟壓力讓許多父母聲聲喊苦,然而,國民健康署統計發現,近2年政府免費提供7歲以下兒童的7次健康檢查服務,仍有逾2成的兒童未完整利用,家長可能因此錯失及早發現孩童發育異常的良機。

目前政府補助提供7歲以下7次免費兒童健康檢查,仍有超過2成兒童未完整利用。
目前政府補助提供7歲以下7次免費兒童健康檢查,仍有超過2成兒童未完整利用。

7歲以下7次免費健檢 逾2成兒童未善用

目前政府補助提供7歲以下7次免費兒童健康檢查,家長到設有兒科或家庭醫學科之醫療院所,只要負擔掛號費,就能讓孩子接受包括生長評估(身高、體重、頭圍)、身體檢查(聽力、眼睛、口腔檢查等)、發展評估(粗動作、精細動作、語言表達)等健檢項目的服務,以了解兒童健康狀況,並早期發現異常,早期給予治療,奠定健康好根基。

然而,國健署統計發現,近2年兒童預防保健服務的7次平均利用率約在7成5左右,仍有逾2成的兒童未完整利用7次的服務。

孩子的健康不能輸 國健署推兒童健檢+衛教指導

國健署表示,此兒童健檢服務已與疾病管制署提供的預防注射時程結合,每次健康檢查均搭配1次預防注射,家長或主要照顧者應依兒童健康手冊所列時程,定期帶孩子至醫療院所接受健康檢查,莫讓孩子的健康輸在起跑點上。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