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齡」有術 更年期保養法大公開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7-08-2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年近50歲的孫媽媽近期情緒起伏特別大,只因兒子不小心打破一個杯子,就讓她當場大發雷霆。而當其他家人嗅到不對勁後,平日為了避免誤觸地雷,則是減少與孫媽媽的互動、敬而遠之,假日也常常藉故外出不在家。

半夜驚醒盜汗、睡眠品質差

除了情緒起伏不穩定外,孫媽媽也常在三更半夜時突然驚醒,發現自己是汗、心跳莫名加快,綜合以上因素導致她無法擁有充足的睡眠。細心的大女兒觀察到種種症狀,懷疑可能是更年期導致,便鼓勵並陪同她一起就醫。診斷結果證實,困擾孫媽媽已久的,正是更年期在作祟!

停經非唯一指標 症狀因人而異

一般民眾對更年期普遍的認知,最大的指標就是「停經」。然而依據個人體質、生活習慣不同,月經來潮並不是唯一判斷依據。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表示,更年期到來有跡可循,只是許多女性常常忽略而不自覺。常見的症狀有:睡眠品質降低、性衝動減少、膚質變差、情緒波動大等,導致女性身心不適,嚴重時甚至可能影響生活作息與生理機能。

郭安妮醫師提醒,人們食用五穀雜糧,目的就是從中攝取營養,而不同年紀自然有不同需求。當更年期新陳代謝漸漸變慢,飲食上可做以下4方向的調整:

1) 食用低膽固醇食物/

因女性賀爾蒙降低,避免更年期婦女發生心血管方面疾病。

2) 保護心血管食物/

多吃新鮮而非加工的魚類,如:鮭魚、鯖魚等,保護心血管。

3) 抗氧化食物/

攝取新鮮蔬果,補充維生素C、E,預防便秘,也能抗氧化。

4) 預防骨質疏鬆食物/

補充鈣片,適量食用綠色蔬菜如:花椰菜、高麗菜、油菜等。

更年期注意保養 未來生活更舒適

每位女性都會經歷更年期或輕或重的症狀,而這其實是一個自然必經的過程。許多女性由於長期擔任照顧者角色,習於付出,常忘了自己也是需要被照顧的。若能於更年期多加注意,未來的歲月就可以享有更舒適的生活。郭安妮醫師提醒,當症狀發作時,不妨好好靜下心,給予自己充裕的時間與空間,讓它緩和下來,找出與之共處的方式。

更年期並不是女性的大敵,而是提醒著我們身體的轉變。如同船隻正經過河流的彎道,需多費點時間與體力,但只要過了這階段,便能迎來嶄新的人生風景。對於更年期的保養,郭安妮醫師也有出版書籍,建議婦女要聰明養子宮,除上述建立正確飲食觀,減少身體負擔外,搭配良好運動習慣,更能控制體重、預防三高,避免退化性關節炎等更年期症狀的不適。

(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