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清楚!減肥、減重不一樣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9-0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減肥「Diet」的語源來自希臘文diaita,原意是「生活方式」「生活型態」。套用現代的話,則可以詮釋為「為了身體健康所做的飲食療法」。換個角度來說,過瘦的人因為正確飲食而恢復理想體重,也可以說是「Diet」。

不要被體重增減左右了鬥志 而要關注體脂肪的變化

減肥跟以達到目標體重為目的的「減重」不同,重點在於養成維持健康身體的「飲食方法」。若有急迫性必須「減重」的話,請務必訂出期限。首先飲食方面,改成「一天一.五餐」的形式,也就是「蛋白質較多的定食或日常餐點」一餐,搭配「水煮蛋、雞肉沙拉等輕食」一餐。這種一.五餐的形式,即便吃了米飯,一天攝取的熱量仍可控制在一千三百卡。千萬不要被體重增減左右了鬥志,而要關注體脂肪的變化。減重達成後體重多少會恢復一點,是必然的結果。

代謝是維持生命的必要機能

從食物中獲得的營養素,經過胃腸消化,腸道吸收,運送至肝臟。簡單來說,代謝就是運用進入體內的營養素。更進一步來講,所攝取的蛋白質變成肌肉和皮膚等組成要素,就是代謝;米飯吃下肚,胃腸消化吸收醣類後,變成作為能量來源的葡萄糖,也是代謝。營養素集中的肝臟是「代謝的中樞」,除了輸送各個臟器所需的能量外,還有解除酒精等物質毒性的解毒功能。肝臟在人體中可以說是有如「銀行」那樣的器官。

(本文摘自/30歲起這樣吃,代謝好就不難瘦/如何出版社)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