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豆湯加料力量大 降低壞膽固醇必搭這一味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9-07

天熱的時候,來一碗冰涼的綠豆湯,消暑又解渴,如果覺得口味太單調,也可以加點薏仁,不僅提升祛濕、消暑的效果,還有養顏美白之效。不過,綠豆只能配薏仁嗎?當然不!以下將由中醫師告訴您,綠豆搭配什麼可以降低壞膽固醇?搭配哪一味又能緩解眼睛腫痛發炎?

《本草綱目》記載:「煮食綠豆可消腫下氣,清熱解毒,止渴,調和五臟,安精神,補元氣。」因此,在炎熱的天氣裡來一碗綠豆湯,確實有甘涼可口、防暑消熱之效。此外,對孕婦來說,夏天適度喝一點綠豆湯,不僅可以降火、幫助清除胎毒,同時也能解決孕期便祕的問題,一舉數得。

不過,站在中醫的角度,綠豆是一種食品,更是一味中藥,與其他不同食藥材做搭配,所發揮的養生效果也不一樣喔!

綠豆+蕎麥→降低壞的膽固醇

賴睿昕中醫師表示,綠豆與蕎麥搭配,有清除體內「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簡稱LDL-C)的效果,再加入大米一起煮成粥,還能有清熱解毒、健脾除溼、輔助穩定血糖、降低血壓及平肝和胃的功效,適合糖尿病、高血壓、濕性體質、溼疹及盜汗體虛的人使用。需注意的是,此道粥品性偏寒,故脾胃虛寒、空腹腹瀉及孕婦切勿食用;一般人建議在飯後或食用食物後及午餐食用,避免引起胃寒。

【綠豆蕎麥粥】

材料:綠豆、蕎麥、大米、食鹽,適量。

作法:

1.將蕎麥烘乾,研磨成粉末,備用;綠豆洗淨浸泡好,備用;大米淘洗乾淨後浸泡30分鐘,備用。

2.將洗淨的大米及綠豆放入鍋內用大火熬煮,待燒開後將蕎麥粉放入鍋內繼續熬煮至綠豆開花。

3.食用時將食鹽放入調味即可。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