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不能吃海鮮、雞蛋?破解常見3迷思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9-12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不能吃海鮮、雞蛋?許多患者認為這些食物會使不適症狀加劇,所以不敢吃,結果因為飲食不均衡,反而釀成症狀反覆發生,而困擾不已。醫師表示,異位性皮膚炎常見3迷思,患者應該要破除錯誤迷思,以降低疾病反覆發作的風險。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指出,國內有超過200萬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只要季節轉變、壓力一大,「皮就在癢」,而有不少家長擔心副作用,不讓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最多的孩童和青少年吃藥,反而造成越抓越癢產生惡性循環。

異位性皮膚炎發生3部曲

一般而言,異位性皮膚炎病灶的發生有「3部曲」:發癢、搔抓、長濕疹,皮膚一旦出現濕疹,便會引起更厲害的搔癢,如此形成惡性循環,「癢癢抓抓、抓抓癢癢、愈抓愈癢、愈癢愈抓」,導致皮膚流血、紅腫,甚至潰爛。

異位性皮膚炎典型症狀是皮膚乾燥、不斷的脫屑,合併有嚴重的皮膚搔癢及發紅情形,必須長期治療,但門診觀察發現,絕大部分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控制都不良,往往抓到流血、流湯、細菌感染,可說「體無完膚」才來就醫。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