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不會過敏,一盤海鮮卻害她快窒息...醫師告訴你:遇到蕁麻疹或急性過敏,要怎麼處理?

撰文者: 徐嘉賢醫師2017-09-13

急性過敏或蕁麻疹常見的原因:病毒感染、藥物過敏、海鮮、堅果、花粉、昆蟲叮咬、黴菌等等……遇過最奇妙的案例是:吃鳳梨酥而造成舌頭腫癢。

奶爸Dr.的經驗是,季節轉換、下雨天以及颱風天前後,就常會出現很多不明原因的蕁麻疹病患。

疹子可以如何處理?如果會癢,可以保持涼爽的穿著及環境,否則愈熱愈不舒服。不要熱敷,可以用涼涼的濕毛巾敷在皮膚上,可舒緩癢感。

除了皮膚癢以外,還有什麼症狀呢?包括:眼睛中、嘴唇腫脹,嚴重的話會有呼吸困難(因氣管收縮)。

「可是他以前吃過/碰過XXX,都不會有任何問題呀!怎麼會這樣?」

奶爸說故事的時間到了,有一個患者的親身經歷:一位媽媽在國外機場的餐廳,吃海鮮義大利麵,一個小時後開始皮膚癢,呼吸困難,全身發燙,這是因吃到海鮮帶殼類的急性過敏。剛好身上帶著小朋友的抗過敏藥物,馬上喝下去,逐漸症狀緩解。

這位媽媽以前吃海鮮會過敏嗎?不會!所以不是以前吃過沒有問題的食物,就絕對永遠不會過敏。

治療方法有很多,包括了抗組織胺、類固醇,局部的止癢藥膏。甚至緊急狀況的話,會使用到急救藥物。

上面那位媽媽幸好有帶著抗過敏藥物在身上,不要以為它只能止鼻水那麼簡單,就不帶它出國了。說不定可以暫時解決燃眉之急(劑量請洽醫師)。

什麼時候要盡快就醫:

呼吸困難、喘、嘴唇發紫、意識改變⋯這些症狀就是要盡快就醫!

參考資料:

https://www.aap.org/…/aap-press-room-media…/Pages/Hives.aspx
https://www.aad.org/public/diseases/itchy-skin/hives
http://pediatrics.aappublications.org/…/1…/Supplement_3/1601

作者簡介_黑眼圈奶爸Dr. | 徐嘉賢 醫師

本身為兒科醫師(有點龜毛那種),為了家中兩位過敏體質的小前世情人,千方百計為她們創造一個無毒、低甲醛、兒童安全的環境。奶爸Dr. 以輕鬆詼諧、淺顯易懂的方式,分享有關於兒童健康、無毒育兒及兒童居家安全的資訊。

黑眼圈奶爸Dr. | 徐嘉賢 醫師粉絲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