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別人度過困境15年...一個生命線志工的觀察:人生要快樂只需要做到一件事

撰文者: 小虎文2017-09-13
「將眼光回到自己的身上,你會發現自己具有許多被遺忘的力量。知道自己站的位置,往地面紮根,與自己的關係慢慢變好,你會發現快樂不假外求啊。」 請她給年輕人一些建議,她特別以過來人的經驗,提醒世界上的許多母親: 「不要把所有重心都放在小孩身上。」
訪問對象/資深志工 思清姐

「『活出自己』四個字看似簡單,但有一些人終其一生都未必能真的接受自己,更別論活出自己了。」擔任志工15年的思清姊安然自在,在人生步入晚年後,依舊保持接納萬物的心,她說自己仍在不斷學習,希望在未來的人生裡創造更多的可能性。

65歲的日常生活是,在女兒上班時幫她帶小孩,下午到社區教室練國標舞,偶爾做做天然的手工皂給親友;去「生命線」傾聽別人的苦、陪伴他人走過生命的困境……

問她是如何隨時保持著優雅與愉悅的心態,她依多年的經歷與觀察,分享了三個方向:

一、接受自己真實的樣子 追求當下的幸福

「擔任陪伴別人度過困境的志工後,我與其他志工朋友都覺得自己的收穫比付出大得多了。」志工的培育過程中,需要不斷接受專業訓練,同時,在每一天聽到的故事裡,反思著自己的生活和作為。

「其實要怎麼有愉快的人生,只有簡單的一句話-『接受自己本來的樣子』。」

「人生不見得平順,每個人的際遇大不相同,有時是滿溢的喜悅,有時是心酸的眼淚……說也說不完啊。」思清姊喜歡閱讀歷史書籍,再加上她的人生觀察,她覺得人生最後就是放下,而在那之前,你有好多機會能拿到人生的主導權。

「我們可能從小被教育要去競爭,但當你走到一半時,你心裡知道這不是自己想要的,卻得去屈從,去追尋『不是你要的幸福』,當然就很難能得到幸福。」

思清姊說,每個人都並非完美的,真要用「分數」來評分的話,告訴自己:不需要100分,有時60分也可以;在生活裡設定小目標,逐一去達成,試著去完成生活裡的小事,並接納自己的優點與弱點,和它們相處,只要持續地去做,就能發現自己的成長,慢慢地,你觀看世界的方式也會漸漸變得不一樣。

「將眼光回到自己的身上,你會發現自己具有許多被遺忘的力量。知道自己站的位置,往地面紮根,與自己的關係慢慢變好,你會發現快樂不假外求啊。」

二、身為女人要說:不要把重心都放在小孩身上

請她給年輕人一些建議,她特別以過來人的經驗,提醒世界上的許多母親:「不要把所有重心都放在小孩身上。」

「我看過許多媽媽在孩子成年後,不知道接下來想做什麼?喜歡些什麼?進而把焦點全都放在孩子身上,或是對孩子還是有許多不必要的期待,反而讓親子間關係變得緊張,到後來,彼此都會覺得很累,甚至會怨嘆:『為什麼你就是不能了解我呢?』」

有時想想,自己是否只是在複製上一代愛的模式呢?

女人要多愛自己一點,這不是廣告台詞,更不是自私,而是一種高度覺察的展現:好好地對待自己、照顧自己,因為最了解自己、最有義務自己的人,從來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媽媽是孩子重要的榜樣,在愛孩子的同時,媽媽自己也要活得自信、快樂,培養興趣、拓展社交圈……媽媽和孩子都感到自由,愛才能更自由地流動。」

媽媽感受到的快樂幸福也會傳遞給孩子,讓孩子有追尋生命的內在力量,讓他積極往前、無所畏懼。

「這是我看了許多故事後的感觸,女人總是在煩惱別人,時常到老了才後悔,我年輕時應該怎樣、不該怎樣。」思清姊再次重申,懷孕育子是女人生命的重要階段,卻往往在這段歷程中,忽略了自己,一不注意,就會離自己的內心愈來愈遠。現在已經升格為祖母的她,仍然有自己的社交圈,經常與知心好友相聚、談天說地。

「朋友不須多,知心最重要,尤其在我們老後,友情也能讓我們感受溫暖,和不斷去接觸其他新的世界。」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