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書包也有學問?2招甩開脊椎側彎

撰文者: 徐平2017-09-14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高二生不明肩膀痛,檢查發現竟是背書包背到脊椎側彎!學校剛開學2周,就有名高二女學生因為背書包出現肩膀痠痛及腰痛。就醫才發現女同學因為長期單肩背書包,脊椎已經呈現反C型現象。專業物理治療師提醒,平時可做聳肩及擴胸2招運動,幫助放鬆肩膀肌肉,讓學子讀書事半功倍。

單肩背背包讓脊椎呈現反C字型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室物理治療師許芳毓指出,國高中學生正處於發育期,身體的骨骼及韌帶還未發育完全,因此很容易因外力造成脊椎側彎。以這名高二女學生而言,長期習慣用左肩單肩背書包,等到酸痛症狀就出現,才知道脊椎已往右方突出,脊椎呈現反C字形。

除了脊椎側彎還會出現腰痛、肩膀痠痛

不要小看背書包對身體姿勢的影響,許芳毓指出,背書包的方式、書包的重量、背書包的高度、背帶的寬度及材質都會影響肩膀、脊椎及肌肉的負荷。除了脊椎側彎之外,輕者會出現腰痛、肩膀痠痛,嚴重者還會造成駝背、骨盆前傾、椎間盤突出及脊椎滑脫。

雙肩背包為主、重量不要超過體重10%

許芳毓物理治療師表示,建議雙肩書包重量不要超過體重的10%,背的高度避免低於骨盆。書包背帶的寬度以肩膀的一半為宜,避免過細,以分散肩膀的壓力,避免造成肩膀肌肉缺血。材質上則應盡量選擇較輕的材質。

聳肩擴胸 2招就幫助放鬆肌肉

許芳毓物理治療師表示,若是選擇單肩背書包者,需時常兩肩換邊,以避免高低肩及脊椎側彎。若是選擇斜背者,書包的上緣需在骨盆(髂骨)外側,避免背太低,亦需時常兩肩換邊。 至於前背者,須注意重心容易往前傾,反而造成駝背及下背痠痛、腰痛。若是學生因背書包或上班族背背包引起肩膀痠痛時,許芳毓還提供平時可做的聳肩及擴胸2招運動,幫助放鬆肩膀肌肉:

1) 聳肩運動/

雙肩往上聳到最高、最緊時,突然放鬆,重複每次20回合,一天2次。

2) 擴胸運動/

採站姿,以90度的牆面固定處,手肘彎曲90度,肩膀平舉,身體往前用力,撐15秒,放鬆,重複15回合,一天2次。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