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進補,會釀血崩嗎?中醫師破解5大Q&A

撰文者: 洪毓琪2017-11-09
又到了國人最愛的冬令進補時節,冷颼颼的冬日,相約親友一同大啖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等藥膳湯品,可謂冬日暖身的最佳選擇之一。不過,如果女性朋友正值生理期,還能放心大啖上述常見的進補料理嗎?會不會吃了後反釀血崩、經血「束」起來?就讓我們看看專業中醫師怎麼說!

生理期進補學問大!中醫:先搞懂自己是虛寒,還是燥熱體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建東表示,女性生理期來時,本就是身體最為敏感的時間,因此在飲食調理上,自然大有學問。可偏偏坊間常見的進補藥膳,多放入熱性、易活血的藥材,且更添加大量酒精提味。

雖然,對於體質虛寒的女性來說,偶爾品嘗確實有暖宮、促進血液循環的益處。但值得注意的是,並非所有女性都屬於虛寒體質;若民眾沒有對症食用,對於體質較燥熱者來說,無疑是火加油。因此,在秋冬天涼之際,學習如何分別自身體質、不濫吃補,也成為女性生理期保養的一大重點!

  • 虛寒體質:平時容易怕冷,且有手腳冰冷、畏寒、臉色蒼白、大便稀溏、頻尿、慢性疲勞的問題。

  • 燥熱體質:體質燥熱者一般不喜歡穿太多衣服,易有口乾舌燥、便祕、嘴破、情緒煩躁、白帶呈現黃綠色的情況。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