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輕」進補!枸杞鯽魚湯補身兼補腦

撰文者: 黃曉彤2017-11-13

寒冷的冬天來臨了,表示又到了吃補的季節!隨著氣候漸漸轉涼,許多人開始與好友相約吃個麻油雞、薑母鴨、燒酒雞、羊肉爐等,想藉此溫熱身體並提高免疫力。但是,這些美味的進補湯品幾乎都是高油、高鈉、高熱量的食物,不只是容易導致肥胖,對於患有腎臟病、高血壓、心臟病等慢性病患者來說,更是對健康造成負擔!

掌握進補3原則「少油、少鹽、高纖維」

難道進補只能選擇那麼油膩、熱量又容易超標的料理嗎?其實只要選對食材及控制好調味料用量,遵守「少油、少鹽、高纖維」3大原則,補湯一樣可以吃得健康又無負擔!大部分補湯多以肉類或內臟為主要食材去熬煮,油脂含量其實是非常高的,所以建議可以使用低脂肪的海鮮,如:魚類來替代,減少脂肪攝取的同時還可以補充到對人體有益的不飽和脂肪酸。今天要跟大家推薦這道「當歸枸杞鯽魚湯」,讓你在這寒冷的冬天,不吃一般傳統補湯,身體也能暖呼呼的!

【當歸枸杞鯽魚湯】

食材/

鯽魚60g、當歸3克、枸杞5克、薑片5克、米酒1小匙

作法/

  1. 將鯽魚洗乾淨備用。

  2. 把所有食材放入鍋中熬煮即可。

鯽魚富含優質蛋白質 進補好食材

鯽魚屬於優良蛋白質的食物來源,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A、維生素B、鐵、鋅等營養素,尤其豐富的蛋白質,具有較高的生物價,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能提供人體生長所需養分,還參與修補細胞組織及維持免疫系統正常運作,非常適合作為冬天進補的好食材!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