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體質能進補嗎?鼻過敏、皮膚、支氣管過敏這樣吃不NG

撰文者: 洪毓琪2017-11-13

又到了國人最愛的冬令進補時節,香噴噴的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等藥膳湯品,實在是讓人一聞就食指大動。不過,中醫師提醒,上述常見的冬日食補可不是人人都適合食用;尤其是,免疫機制過強的過敏體質者更應慎食,才不會補身不成,反讓鼻過敏、皮膚紅腫搔癢、支氣管過敏等症狀更加惡化!

不想「火上加油」 過敏體質者少碰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

為什麼有過敏體質者不適合吃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等冬令進補藥膳呢?陳玫妃中醫師表示,這是因為有鼻過敏、皮膚過敏、支氣管過敏問題的朋友,導致其症狀發生的原因多與人體內免疫系統失調,使身體出現發炎反應有關。

而此時若過敏體質者又服用在中醫理論中,屬於發性食物的鴨、鵝、羊肉,以及相對上火、燥熱的麻油、米酒的藥膳湯品,便容易使人體「火上加油」,讓原先的發炎反應更劇烈,導致症狀因此惡化!

想享受「冬令進補」樂趣?中醫師:3類過敏者這樣吃啵棒

難道,有過敏體質困擾的朋友,這個冬天就沒辦法享受天涼時喝碗暖呼呼藥膳湯、大口吃肉的「冬令進補」樂趣嗎?陳玫妃中醫師指出,其實只要對症選對藥材組合,並且避開鴨、鵝、羊等發性肉類,選擇雞肉、瘦豬肉入菜,就是很好的食補選擇。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