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就是最好的清潔劑!抓毒博士:2招正確用沐浴乳,避免塑化劑傷身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林碧霞 博士2017-11-14

洗澡不光是日常清潔工作,對許多人而言,更是放鬆身心的紓壓劑。每個人追求的感覺不一樣,有人喜愛滋潤保養,有人享受徹底清潔,會選擇的沐浴用品自然不同。 

洗澡大作戰:沖乾淨遠比洗乾淨重要! 

正常皮膚的pH值是5.5∼6,也就是弱酸性,而「沐浴乳」的酸鹼度多半維持在弱酸到中性之間;至於「皂類」則是鹼性,pH值8以上。 

如果你喜歡用pH 8以上的肥皂洗澡,只要皮膚夠強健,並非不行;然而我們的皮膚會自動調整酸鹼值,洗後會從pH 8調回5.5∼6,這將消耗一些能量,如果皮膚狀況不佳未能自動調整,輕微時會覺得乾澀緊繃,需要塗抹乳液,嚴重時可能淪為過敏性皮膚炎,出現搔癢、紅疹等現象。這時應停用鹼性肥皂或香皂,避免再度刺激,身體如果不是很髒,暫時先用清水洗澡就好。在細說沐浴乳的問題之前,我想推廣2個潔身觀念── 

1. 水是最好的清潔劑! 

現代人的勞動量、運動量都不高,無需大量使用沐浴用品,尤其是一天洗2次澡以上的人,第2次用清水沖洗就足夠了。 

2. 沖乾淨比洗乾淨更重要! 

與其一味追求洗劑強勁的洗潔力,不如回頭檢視沖洗的動作是否做確實,敏感肌膚和嬰幼兒尤應注意此點。 

沒用過的沐浴乳,千萬別買家庭號! 

沐浴乳的原料和洗髮精大同小異,對成分的審視標準也是接近的,來自天然植物的「APG 界面活性劑」(葡萄烷苷),當然比化學產物「SLS合成界面活性劑」理想。曾做過市售品的成分調查,發現沐浴乳使用不好的界面活性劑比洗髮精的機會更高,究其原因,可能因為沐浴乳單價較低,而且身體不像頭髮,沒有打結問題,所以一些廠商就用脫脂力較強、成本較便宜的合成界面活性劑。大致而言,pH值較高、去脂力和侵蝕性較強的界面活性劑,普遍較便宜,可是毒性相對也較高。 

強調滋潤的沐浴乳,通常會添加陽離子界面活性劑(柔順和殺菌劑)、香精、色料、定香劑等,長期使用對身體有不良影響。兩性相比,女生特別愛洗澡,沐浴乳的用量也比男生多。美國科學家曾做分析,發現女性身體裡的「塑化劑」遠比男生多,一來是女生偏愛有香味的洗劑;二來女生喜歡邊搓洗、邊按摩,不像男生洗澡速戰速決,所以化學物質殘留在身上的情形女生較嚴重。 

沐浴乳是否合用,是需要測試的,只有真正「洗洗看」才知道;而且每種沐浴乳的合宜用量,其實因人而異,得實際用過才算數。在接觸新產品時,頭一次購買不建議選擇家庭號,請盡量買小包裝,否則看似省錢,萬一不適用,豈不是更浪費又長期傷身? 

入浴劑添加太多人工香精,少用為妙! 

使用入浴劑是為了泡澡。我覺得「鎂鹽」是最棒的入浴劑,既能舒緩神經,它的礦物質小分子還能經皮吸收,有效補充日常飲食養分經口攝取的不足。 

市售的入浴劑,大多數是仿溫泉水質製作的礦物質,以「碳酸鈣」或「碳酸劑」(小蘇打+檸檬酸)居多,倒入浴缸後,會讓水質摸起來滑滑的,如果是天然弱鹼成分就無妨,否則可能加了「柔順劑」,這是不好的化學物質。 

此外,入浴劑的色彩若很繽紛,螢光綠、灰、白、紅、藍,絕對使用了色素。而最令人擔心的是帶有某些氣味,顯然含有人工香精,而且用量不少。在密閉、高溫的浴室裡使用「這麼香」的入浴劑,經皮又經鼻吸收,很容易造成皮膚過敏。 

洗澡時,是全身皮膚吸收力最好的時刻。浴室裡水氣瀰漫、毛孔全張,只要是小分子便會吸收,除了盡量避免有毒物質入侵,此刻也是保養的好時機。以護髮為例,塗好護髮素(可用上好的橄欖油)之後戴上浴帽,就跟上美容院護髮一樣有效。 

以護膚為例,「胜肽」是小片段氨基酸的組合,在保養品中常會添加,業者動輒標榜5胜肽、6胜肽。事實上,要讓皮膚好吸收,分子量不宜大於300 或500 ,1個氨基酸的分子量約150 至200 ,所以3胜肽是吸收的極限,根本無需太多。 

林博士の剋毒秘訣:自製純天然「桃葉」沐浴劑! 

我喜歡享受泡澡的樂趣,也常自己製作天然沐浴劑── 

1.摘10片絕無農藥的「桃葉」,加點水,用果汁機打碎; 

2.放入盛滿溫水的浴缸裡泡澡。桃葉的天然香氣和翠綠色澤,讓我得以放鬆身心,建議大家也試看看。

書籍簡介


書名:抓毒博士教你聰明過無毒生活:45個選購日用品、自製天然配方的安心指南
作者:林碧霞
出版社:蘋果屋
出版日期:2017/11/03

林碧霞

綠藤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的產品總監
主婦聯盟消費品質委員會主任委員
主婦聯盟副董事長
台北市政府廚餘堆肥計畫主持人
共同購買發起人與首屆董事長
行政院環保署環保標章委員
永昇圃農業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橘子工坊創始人)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