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腿抽筋好痛! 快抓腳趾頭往膝蓋方向扳

撰文者: 關嘉慶2017-11-15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啊~~~」一聲哀號!許多人會有晚上睡得正香甜,卻出現小腿肚抽筋的經驗,或是早晨醒來伸直雙腿的時候,突然小腿抽筋一陣劇痛。到底為何會出現小腿抽筋,抽筋時要如何改善?又該怎麼預防呢?

腦部訊號傳遞不佳 引發抽筋

美兆國際健康管理機構研發長劉婷婷博士表示, 能夠自在地彎曲或伸長手腳,都是依賴腦部訊息,指揮肌肉收縮或舒展,活動關節。當腦部訊號傳遞給運動神經過程中出問題,肌肉就可能發生過度收縮現象,進而出現抽筋,而最常發生部位就是小腿肚,最可能原因為血液循環不良、肌肉疲勞、水份不足、電解質不平衡、懷孕、神經傳導異常等。

為何小腿抽筋多發生在晚上睡覺時?劉婷婷博士解釋,主要是因為白天累積的疲勞與腿部過於寒冷,造成血液循環不良導致。夏天吹冷氣與風扇時,蓋涼被卻只蓋肚子,容易使腿部過冷,血液循環低下。冬天的棉被又過厚過重,使得腳部向下壓,小腿肚的肌肉就會處於收縮狀態,一旦熟睡,肌腱中控制器出狀況,就容易整個肌肉收縮、發生抽筋。

此外,長時間站立、步行,或是運動造成肌肉累積疲勞,無法傳送正常訊息給大腦,也會引起抽筋。若是大量流汗,使得水份不足,以及電解質(鈉、鈣、鉀)不平衡,也會引發肌肉異常收縮。懷孕後期的準媽媽也會因為肚子變大、壓迫血管,造成血液循環不好,發生抽筋機率會變高。

促進血行順暢 做好防範

要如何預防腳抽筋呢?劉婷婷博士建議,最有效預防抽筋方法就是「促進血液循環」,包括在入睡前按摩小腿肚、拉筋放鬆(肌肉與肌腱),泡澡或是泡腳(要浸泡到小腿),做體操,都能夠降低睡眠時抽筋發生頻率。夏日涼被不能只蓋肚子,冬天要選擇重量適中的棉被,避免壓腳。平常容易大量流汗或礦物質攝取過少,要加強水分與電解質的補充。

抽筋時 該怎麼辦?

劉婷婷博士強調,抽筋發生時,由於小腿肌肉過度收縮,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盡量讓腿及膝蓋打直,可用手抓著腳趾頭,慢慢地往膝蓋的方向扳,小腿肚收縮的肌肉就會逐漸地伸長放鬆,疼痛也會減緩。也可以面對牆壁,將腳底平貼牆面,膝蓋打直。並可喝點水,或是運動飲料,平衡體內電解質。抽筋之後疼痛通常還會繼續一段時間,此時輕輕按摩抽筋過的部位,同時加以熱敷,疼痛與不舒服的感覺會比較快消失。

蘿蔔腿不胖小秘笈

1. 預防腿腳寒冷

2. 泡澡或是泡腳

3. 睡前或運動前後按摩及拉筋

4. 補充鈣、鉀、鎂

5. 適時補充水分

6. 棉被不要過於厚重

7. 風扇及冷氣不要直吹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5719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s://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