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疫苗保護力剩3成!猜錯病毒株 今年恐是流感大年

疾管署自去年10月1日起開打600萬劑公費流感疫苗,民眾施打踴躍,至今僅剩14萬劑,但疾管署統計發現上周門、急診人次暴增24%,感染類流感人數逼近10萬大關,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坦承「猜錯了流感病毒株」;台大感染科醫師黃立民提醒,由於病毒株猜錯,加上民眾對B流較無抵抗力,今年流感疫情應較嚴重,恐是「流感大年」。

一周就診人數 逼近10萬人

根據疾管署統計,台灣上周類流感門、急診共9萬7003人次,正式進入流感流行期。

公費流感疫苗施打率雖已高達97.7%,但是,在B流部分因猜錯正在流行的山形株,外界憂心B型流感將在暌違6年後再度爆發。

疾管署防疫醫師吳佩圜表示,即使完全符合病毒株的疫苗也僅有6、7成保護力,此次公費疫苗具有交叉免疫能力,面對山形株B流仍有3、4成保護力。台灣今年B流感染與2011至2012年的大流行年一樣,當年同期有286例重症、32例死亡,但去年10月至今的流感季,僅67例重症、8例死亡,疫情並未特別嚴重。

醫生建議自費補打四價疫苗

中國附醫兒童感染科醫師黃高彬表示,B流山形株病毒今年突然猖獗起來,主要是2014年台灣施打公費疫苗包含山形株,往後3年都是以維多利亞株為主,不能說是疫苗猜錯,因為公費疫苗對維多利亞株有防護力,民眾感染沒有發病,才凸顯山形株嚴重。

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說,無論山形株還是維多利亞株,都是B流的典型表現,而近期門診觀察發現,B流患者明顯比A流多;B流對免疫力差的民眾影響最大,尤以6歲以下的「小小孩」最明顯,但成人也不能輕忽。

臨床醫師建議,已經施打過公費流感疫苗的民眾,仍可自費施打四價疫苗,目前國內有國光、葛蘭素史克、賽諾菲等3家藥廠提供四價疫苗,目前都有存貨。

開業家醫科醫師李家祥說,診所購買四價流感疫苗雖然比較少,但因為施打的人不多,以自己的診所為例,仍有疫苗可供施打。

(中國時報)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原文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