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科醫師自己的孩子發燒了,他會怎麼做?

撰文者: 謝宗學2013-12-26

到小兒急診室求診的小孩,至少六成以上主訴是「發燒」,其中僅有少數的孩子需要緊急醫療處置,事實上大部分生病發燒的孩子到一般門診看診即可,會被家長帶到急診室的主要原因其實是「焦慮」,一些以訛傳訛的錯誤觀念是造成焦慮的元兇,只要釐清觀念就能大幅減少不必要的焦慮。

身為小兒科醫師同時也是小孩的父親,面對自己的小孩發燒了,我會怎麼做?

1. 初步診斷

觀察孩子除了發燒之外的其他症狀,如咳嗽、流鼻水、嘔吐、腹瀉等,接著做身體理學檢查,最後做出初步診斷。

2. 觀察

通常初步診斷很難一下找到真正的病因,觀察孩子病程的變化是最重要的步驟。我不太在意體溫計上顯示的數字,即使高燒到 40 度以上,也只是告訴我,孩子仍然在發燒,除此之外沒有任何其他的意義。我注意的是孩子活力、食慾的變化,我也建議家長可由以下狀況判斷孩子是否需給藥或再次就醫:

高燒時活力、食慾沒有變差-->不擔心也不給予退燒藥物
高燒時很不舒服,或活力、食慾變差-->使用退燒藥-->退燒後活力食慾恢復-->不擔心
使用藥物退燒-->活力、食慾持續不好-->開始擔心-->重新評估病情

3. 再次診斷

若持續發燒 3 天以上,即使孩子活力食慾沒有明顯變化,我會再重新做身體理學檢查,確定是否有併發症出現,例如初步診斷是感冒,此時就要注意有沒有中耳炎、鼻竇炎、肺炎等併發症。

4. 用藥

若確定是病毒感染,除非孩子真的很不舒服甚至影響睡眠,才會給予症狀緩解藥物,只要孩子可以忍受,我不會給予任何藥物。若併發細菌感染,則需要使用一定時間的抗生素治療,我會要求孩子接受完整的療程。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