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久坐傷腎!上班族快起立

撰文者: 營養共筆2012-10-15

從過去的研究中,我們知道長時間坐著對健康有壞處,像是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肥胖、癌症等問題,不過新的研究發現更多的證據告訴我們久坐的壞處不僅於此,甚至可能會增加慢性腎臟病的風險,對女性的危害尤其大。

久坐與腎臟病的關係

在這個研究當中,每天總坐著時間少於 3 小時的女性,比一天坐著超過 8 時的女性,腎臟病風險少了 30%。

值得注意的是,長時間坐著也和男性腎臟病風險的增加有關,不過並不像女性那樣的強烈。研究顯示運動減少久坐對腎臟的影響,在男性身上是比女性強的。也就是說對女性而言,避免坐太久應該是最重要的。

每十個成年人中有一人患有腎臟疾病

腎臟能過濾血液,去除血液中的廢棄物並製造尿液。在美國約有 10% 的成年人(超過 2 千萬人)患有慢性腎臟疾病,該疾病是指腎功能在幾個月或若干年期間逐漸而難以逆轉的衰退。台灣 20 歲以上慢性腎臟疾病盛行率為 9.8%。(資料來源:國民健康局

罹患腎臟病的人發展出心臟病、貧血、骨疾病與其他健康問題的風險會隨之增加。

2012 年10月發表在美國腎臟病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Kidney Diseases)上的一份報告,這是第一個調查久坐對慢性腎臟病影響的研究。此研究涵蓋 6,000 位成年人,他們提供他們一天坐著的時間有多少,還有運動量的多寡。在所有參與研究調查的人當中,不考慮他們是不是有規律的運動或是肥胖的情形,坐最少的人罹患慢性腎臟疾病的風險是最低的。

坐太久可能危害你的健康

這項研究證實了生活型態在腎臟疾病中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整體而言,久坐對整體健康有負面影響。

彭寧頓生物醫學研究中心(Pennington Biomedical Research Center)Marc Hamilton 博士研究這個主題已經十多年。他認為久坐對每個人有害是相當顯而易見的。「這個由我們所進行的實驗性研究與其他久坐不健康的結果一致,即使對體重並沒有過重或是擁有規律運動的習慣的人們來說,久坐依然有害於他們的健康。」

Hamilton  博士表示目前還不清楚如果每隔半小時就起來是不是會有所不同。他的研究認為當人們坐了很久的一段時間,這期間不管是坐在辦公桌前工作還是在家裡沙發上看電視,他們並不是完全沒動;事實上,人們有將近 40% 的時間在原地動來動去的。他說:「我不確定這是不是有助於叫那些埋頭苦幹的人起來動一動,因為他們已經在動啦。」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D
  • 文章標題:Prolonged Sitting Linked to Kidney Disease
  • 文獻與人物:
    Bharakhada, N., American Journal of Kidney Diseases, October, 2012.
    Thomas Yates, PhD, senior lecturer, Department of Cardiovascular Sciences and Department of Health, University of Leicester, Leicester, U.K.
    Marc Hamilton, PhD, professor, Pennington Biomedical Research Center, Baton Rouge, La.
    News release, National Kidney Foundation.
    CDC: "National Chronic Kidney Disease Fact Sheet 2010."
  • 整理編譯:Sidney

 

PanSci泛科學網作者營養共筆授權刊登,原文在此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