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簡單四招 搞定度假化妝包

撰文者: 廖苑利2012-11-06

每次出國或出遠門,都要準備一堆瓶瓶罐罐的保養品,到底該帶哪些?不用帶哪些?去哪個國家,帶的東西全一樣?這樣對肌膚好嗎?回國後,總覺得多帶了一堆不必要的產品?卻沒有帶到該用的保養品?

其實出國帶美妝品也是一門大學問,不論是出國旅行、出差,甚至是返鄉,帶錯保養品,加重行李負擔不說,有時甚至讓肌膚狀況連連。

  • 第一招:視目的打包化妝包

不管是保養品或是化妝品的打包,必須先從外出目的、目的地、天數、季節等方向考慮。

如果妳的目的只是遊山玩水,你當然可以脂粉未施的穿著寬鬆T恤、踩著拖鞋到處走。尤其前往東南亞、熱帶度假島嶼或是回鄉下看父母等,這時美妝品可盡量簡便些,做好基本的保濕與隔離即可。

但是如果你拜訪的是西歐、日本、北美等已開發國家,或是商務旅行,必須與客戶應酬、到高級餐廳等,彩妝品就要更齊全、保養品也要更進階以確保膚質的穩定。 

  • 第二招:視氣候攜帶保養品

至於目的地當然也是關鍵,也就是說從氣候、溼度來考量。

一般來說,到東南亞或熱帶海島旅遊,氣候跟台灣差不多,屬於溼熱型,終年溫度變化不大,作好基礎保養的清潔、保濕跟防曬即可。包括清潔品、清爽型保濕凝膠、高係數具防水效果的防曬產品,就差不多了。如果需要從事水上活動或是戶外活動,防曬與曬後的鎮定也是不可少的。

不過如果你是前往高緯度國家,例如歐美、日本、韓國等,空氣乾、溼度低、早晚溫差大,既要加強保濕,也要小心防曬。這時較需要滋潤度高的護膚油或護膚霜,如在雪地環境中,還要加強高係數、滋潤度高的防曬產品,一方面抵擋雪地的紫外線,一方面阻止肌膚散失水分。

  • 第三招:保養品如何攜帶?

當目的、氣候都確定之後,就可按自己平時習慣的保養步驟開始準備。例如除了基礎步驟外的化妝水和乳液外,以及白天的隔離防曬,還會使用卸妝、精華液、眼霜、面膜等產品的,可找尋同系列的旅行組合,或是回專櫃拿試用組,也可買些小瓶罐回家,估算使用量後進行分裝。

跟大家分享一個小秘訣,通常若把保養品用小罐分裝,可以先用酒精棉片消毒瓶身內側,以免導致保養品容易變質,在罐子上貼標籤註明裝入日期,用完下次再裝新的以免過期或變質。

  • 第四招:機上保養很重要

如果是亞洲國家3-4個小時的飛行時間倒是還好,在飛行前要好好做好保溼的工作再上妝,上妝時記得使用保濕性粉底液或霜。

但是如果飛行是屬於中長程飛行,甚至是飛歐美國家10幾個小時的旅途,建議是上飛機前最好不化妝或是上淡妝為宜,但是「千萬別清潔得太徹底」!若把皮膚上的皮脂膜及油脂也卸掉了,肌膚會變得更乾,更不利機艙內的環境。

在飛機上的保養方式,可以當成冬季保養,使用比平常更滋潤的保養品來對付乾燥的機艙。例如用面霜取代乳液,也可擦上厚厚的保濕精華液,若是有準備面膜對 抗乾燥空氣,不建議在飛機上使用水狀或果凍狀的保溼面膜,因為如果不小心睡著了忘記取下,臉上的水分就被乾燥的空氣吸走了。

大家可以使用帶點油脂、免沖洗的晚安面膜(乳液或霜狀),唇部記得擦上護脣膏或是凡士林,就可以可以好好睡個覺。

「輕巧實用」是打包的最高準則,無需花大錢置裝,即使歷經長途飛行、舟車勞頓,也能神采奕奕,在旅途中留下美好回憶。

本文獲「廖苑利健康美麗部落格」授權刊登

作者簡介_廖苑利

皮膚微整型專家廖苑利醫師擁有超過10年以上經驗,為將玻尿酸美容治療引進台灣的第一人,累積治療人次已不可計數。曾任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現為願麗醫美集團總院長。也曾為儂儂雜誌、柯夢波丹、自由時報及天下雜誌的皮膚專欄作家。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