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美魔女 妳一定要知道的兩件事

撰文者: 廖苑利2012-11-27

要想成為名符其實,令人猜不透年齡的美魔女,除了臉上的抗老保養工作不可少之外,維持纖細曼妙的體態,更是不可輕忽的重點。

  • 美魔女的首要條件:纖細的體態 

體態的老化可以分為兩個區塊來看,一為內在骨骼、肌肉的老化,二為外在身體皮膚鬆弛、脂肪堆積。上述這兩點都會造成老化性的體態出現。

  • 內在骨骼、肌肉的老化 

相信大家一定多少都有這樣的經驗,家中原本身形較為高大的長輩,在妳兒時的記憶中,他是個身高180公分的壯漢,然而隨著歲月的流逝,在妳的身高一年比一年增高的同時,他身高的數字卻出現慢慢短少往回走的情形,也或許現在再測量他的身高,會發現距離180公分已有一大段差距了。

年紀越大骨質的流失也越快,所以會造成我們的骨架大小改變,再加上受到荷爾蒙分泌的影響,肌肉也會產生萎縮的情形,老化是一種自然的現象,隨著年齡的增長,老化現象會越發明顯。

由於工作型態的轉變,大多數人皆是長時間在電腦前工作,因長期久坐不動,容易造成頸椎椎間盤突出的問題,或是坐骨神經痛等,因缺乏運動而造成體態老化與健康問題。與上一代因長期付出勞力,容易產生腰椎受傷或長骨刺等問題,已大不相同。

  • 外在身體皮膚鬆弛、脂肪堆積 

老化同時也會帶來新陳代謝率降低等情形,妳會開始發現,以前想要瘦身減重,只需要少吃一些、多運動一些,不用花費太久的時間就可以看到成效,然而現在,不論是妳讓自己餓到頭昏眼花,或是運動到氣喘如牛的境界,瘦身的成效遠不如以往來得快速,甚至得花上半年或一年的時間,才會略顯成效。

新陳代謝一旦降低,脂肪的堆積便會急速增加,於是妳會發現腰間的肉變多了,手臂也越來越粗了,再加上因老化而造成膠原蛋白的流失,肌膚鬆弛問題同時找上門,厚重的贅肉再配上鬆弛的醜態,可是會讓整個人顯現老態。

  • 對抗內在老化 

以現代人的工作性質來說,大多數人運動量都略顯不足,建議可以透過運動來改進心肺功能,同時也要鍛鍊平時較少用到的肌肉群耐力,比如說頸椎週圍的小肌肉,或是胸腰椎週邊的大肌肉,以免若是一不小心就會造成落枕或閃到腰等情形。

以下介紹三項建議運動項目給大家參考,可以每日抽空數十分鐘做,不僅可以活化身體機能,也可以達到抗老化的效果!

有氧運動

進行有氧運動可以增進心肺功能,快走、爬山、游泳或是騎腳踏車等運動,維持心跳加速15分鐘以上,就可以達到鍛鍊心肺的功能。

 


 

重量訓練運動

舉啞鈴、仰臥起坐或是伏地挺身等運動,可以增強肌肉力以及耐力,不過健身運動要注意不要過度鍛鍊某部份肌肉,而是要均衡鍛練所有肌肉,以免造成部分肌肉過於發達,而有適得其反的功效,建議最好是在專人或是健身教練指導下進行最為恰當。

柔軟度運動

瑜伽、柔軟操、伸展運動等,可紓解肌肉與關節緊繃,並能促進血液循環,讓身體與關節能達到柔軟化效果。

  • 對抗外在老化

多年的門診觀察中,大多數人最在意的外顯體態老化,可以分為下列三項:

身材曲線

23吋的小蠻腰慢慢變成毫無曲線可言的水桶腰、手臂上會隨之起舞的蝴蝶袖、日漸腫大難消且粗狀的大象腿,以及換上短褲或短裙後,後面跟著一群小白兔的蘿蔔腿,都是愛美女人們心中永遠的痛。

胸部美型

在東方人眼中最在意的問題是胸部太小,或是兩側大小不一,而生產後的熟女媽媽們,則最在意胸部下垂的問題。

生產後體型改變

因懷孕生產而造成腹部鬆弛下垂問題。

這些外顯的體態老化問題,是最令人在意,同時也是最難保養的問題,因此越來越多的愛美人士,會選擇醫療美容的幫助。

縱然這些醫學美容療程,讓妳能在短時間內看到瘦身效果,但在此同時,日常的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仍要控制在適當得宜的範圍內,否則,依舊維持作息不正常與暴飲暴食的習慣,促成肥胖的因子仍舊存在妳的生活中,那妳費盡心思保養的魔鬼身材還能夠維持嗎?

作者簡介_廖苑利

皮膚微整型專家廖苑利醫師擁有超過10年以上經驗,為將玻尿酸美容治療引進台灣的第一人,累積治療人次已不可計數。曾任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現為願麗醫美集團總院長。也曾為儂儂雜誌、柯夢波丹、自由時報及天下雜誌的皮膚專欄作家。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