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忌!單身的人千萬別說「等你幫我介紹」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人二雄2013-04-03

許多寂寞的人遇到異性問到有無對象的時候,喜歡用「等你幫我介紹……」這句話來當答案,每個人都聽得出來這代表:我單身我想談戀愛。不過這句話卻有另外兩個涵義:

一是,既然你問我,其實我覺得你不錯,有機會我不排斥跟你約個會。

二是,我真的走投無路了,你行行好,幫我忙找個人給我! 

如果你也常用這句俏皮又哀怨的話來放電,把它戒了吧。這句話說多了,會讓人家覺得你是個花癡,而且要配合表情眼神才有電力,還得對方是個練家子,才懂你在暗示。既然這麼麻煩,還不如直接告白。

倘若真想靠異性介紹愛情,把幸福寄託在別人飄渺的熱情上,唉……唉……唉……我會先嘆三聲,再語重心長地告訴你,別傻了!介紹一段美好的姻緣,複雜程度超乎我們想像,那要建立在眼光、熱情、善良三樣基礎上,缺一不可。

忙碌的資本社會,大家賺錢都來不及了,誰有空理會你的寂寞,誰管你啥基礎,感情靠人只能碰運氣,別當回事! 

就拿眼光來說,經歷年少時代,學姊說要撮合妹妹,隔壁班女生說要牽線死黨的「騙局」後,我就對女人的眼光產生了極大的懷疑,她們會用一些讓男性很容易誤會的字眼來誤導我們,譬如可愛、活潑、有個性……男人心裡對可愛活潑的投射是蔡依林、是小澤圓,結果我們開心赴約,坐在餐廳等的是機器貓小叮噹、是櫻桃小丸子,你……能說小丸子不可愛,小叮噹不活潑嗎?簡直可愛到爆炸、活潑到掉渣。

好,年輕不懂事大家不要追究!隨著年紀增加,大家介紹的幅度更多元,譬如清純、氣質、識大體……男人腦裡對清純氣質解讀的畫面是,穿著水手服,會吹長笛,隨時臉紅的美少女,然後上我們車,坐在右邊的是戴著八百度眼鏡,頂著西瓜皮髮型吃脆笛酥,不斷啃著短指甲的資深才女。你……能說三十幾歲只跟男人牽過手的才女不清純嗎?當然純啊!我們雖不甘心但能否認嗎?


唯一我們能認同識大體的部分,是你推託公司有事要先走,她會回答:「喔!那我也回公司加班好了……」識大體啊!我們公司最需要這樣的人了。

所以女人沒說謊,是男人想太多,彼此沒共識罷了。但眼光其次,被嚇到過兩天就好,你會懷疑自己在別人眼裡的定位,「難道她們覺得我跟卡通人物比較配?」或是「為什麼她們會覺得我喜歡她?」除了納悶之外,還參雜了被羞辱的挫折感。

我聽過一個說法,除非有好處,女人永遠不會介紹比自己優秀的人給男人……姑且不論真假,介紹人善良真是所有條件的第一名,因為除了你老媽,沒人有義務幫你拉紅線。但撮合失敗的例子時有所聞,識大體的人會委婉地說彼此沒緣分,脾氣差的掉頭走人,抱怨媒婆看不起自己,最後紅線沒連起來,友誼卻斷了,為了斷八字沒一撇的感情,好友反目還真是不值得。 

我的朋友,前兩天赴了個盲目約會,介紹人拍胸脯保證最少八十五分,但他連沙拉都沒吃就落跑了,今天他在MSN 告訴我,介紹人沒說謊,「因為滿分是一千分!」有鑑於此,我的結論是,你可以寄語白雲、逐夢天涯,但真愛要靠人介紹,不如省省吧……

還有,女人和我們真的不一樣,除非你是gay,別相信她們擇偶的眼光。什麼?!你不服氣?那我舉個例子:有三位美女相同漂亮、相同有錢,但她們各自擁有對方沒有的優點,一位很有愛心、一位很有能力、一位很會打扮。你會選誰?

……

告訴你,我們男生會選胸部最大的那個!

男人心聲:沒有日久生情這回事

男人的心中有一條線,分嶺著喜歡跟不喜歡,愛或不愛,模糊地帶很薄,曖昧時區很少,那不是一條河、一座山、一片峽谷,充其量就是一條線,而且細得像是銳利的刀鋒,感情放在上面應聲斷落,友情的歸友情,愛情的歸愛情,絲毫不含糊……


我問過很多弟兄們的想法,大家的差異極少,也就是說,通常在第一眼的瞬間,男人便已經決定了遇見的女人在自己生命的位置……就算偶有失策,但總會在酒醒時、上床後、天亮前……看見卸過妝、洗掉眉毛、拿下魔術胸罩的對方的第一秒,馬上會把誤闖愛情區的情意給撿回來。

當然,男人還是魯鈍的,通常意亂情迷的時間,會因為女生的偽裝功力高超,或自己經驗不足而有所延長,但也一定會在談到明天、未來、永遠之際而有所遲疑。

那個遲疑如同沙漠的金字塔,矗立在我們的心底中央,巨大且明顯。男人一旦如此,便不會原諒妳們早上的口臭,喝醉痛哭的醜臉,甚至漂浮在馬桶忘了沖的大便,還有妳媽媽的嘮叨,因為那會提醒我們,妳二十年後的樣子就是如此。

我們會在凌晨驚醒,會在開車時突然踩煞車,會在主管會議總經理訓話的時候,不顧一切地拿出大楷毛筆寫下「分手吧!」三個大字。

男人的冷血對沒有愛意的人,表露得特別無遺。妳們說,感情可以培養,抱歉!我們培養的是上床的氣氛,不是感情。妳們說,情人眼裡出西施,對不起!男人只有當兵的時候,母豬才會賽貂蟬,退伍後恐龍就是恐龍,沒得商量。妳們說,愛可以包容一切,不好意思!那是女人專用的勵志小語,看見妳們越多缺點,躲開的理由就越成立。

我們不像妳們美化愛人的鮪魚肚,說它可愛,我們也不會柔焦皺紋,說那個好有味道,我們不會因為各位的照顧奉獻而激發出費洛蒙。我們學不會日久生情的本事……真的,男人真的沒辦法對一個沒感覺的女人累積愛情。

我很難細述男人那條劃分愛情的線如何界限,但絕不是光靠長相來決定,這跟妳們忽然發現自己,一點都不愛身邊的人的感覺很類似。只不過我們放在前頭,妳們擺在後面……但那種直覺強烈地像蛇對溫體動物的敏感,一點都無法忽略……

不過,似乎也不用太悲觀,生物一直在進化,那些粗枝大葉的男人會因為把不到馬子被淘汰,再過個幾百年,我相信男生也能跟女生一樣,能夠演繹出日久生情的本能。到時候男性同胞就不用再被女人的長相、個性、說話的音量、撒嬌的方式誤導,我們也可以傾聽心裡的聲音後,再決定感情的發生,我們也能夠優雅地說:「大家先從朋友做起……」之類的鳥話了。


為什麼男人都愛瞎妹?

我有很多聰明的女生朋友,個個伶牙俐齒嘴巴不饒人,聽她們在討論起哪個女生是瞎妹、哪個女生沒腦子的標準,我很容易比對起……曾有過火花的一些美眉……

但越聽心越涼,便偷偷暗自發誓:哪怕是我喝醉到吐了八次,連老爸名字都記不起來,也絕不會露了口風說,曾跟誰有過曖昧……哪怕他們用榔頭隔著電話簿敲我胸口,用電擊棒電我的腳底板,用鞭子抽我的蛋蛋,打死都不會講,連姓什麼都不說,哼。

但我要說的不是關於聰明女生的種種,我想自省的是,既然有這麼多聰明的紅粉知己,「為什麼我還會喜歡她們口中的笨蛋?」或者「男人們,怎麼明知道對方是笨蛋還會喜歡?」嚴格說來,我不敢有認為誰是笨蛋的優越感,我只是懂聰明的女生口中所謂的笨蛋類型。

那無關智商的高低,就像我們看男生勇不勇敢的直覺判斷,男人會對妳們口中的笨蛋有感覺,十之八九當然跟外在有關,可是女生們千萬別誤會,不是當男人被那些表象所吸引的同時,就變成妳們想像的那麼無意識、那麼色膽包天。尤其男人過了一個階段,一個歲數。

我的意思是,除了生物性之外,不笨的男人何以能夠跟在「女性世界」裡很笨的角色纏綿悱惻,我的上半身思考後的答案是,經驗不夠。真的,我們普遍的經驗太少了。男人不像妳們從辦家家酒的年紀就開始去練習要當誰的太太,綁辮子的時候有大把的時間,去幻想跟誰手牽手,青春期過後,再怎麼樣都有十個八個人追過,誰跟你告白,馬上變成妳們姊妹淘的話題,判斷誰好、誰不好,是妳們推敲了多少個夜晚養成的「能力」。我們呢?

哪個男生從小愛玩辦家家酒的,幻想要娶誰的人,後來都變成別人的太太?發育以後,對異性通常都是單兵攻擊,沒人能商量,我們的位置是被選擇,被單一對象選擇,我們理解的部份,只有可以或不可以,失敗了就找下一個。


絕少男生一次可以把八個十個,所以我們對女生的探索,幾乎都是從把到後開始。男人終其一生,又能真正了解幾個女生呢?而且男生跟男生,不會花一個下午去研究女朋友的某一句話,某個表情後面的涵義。很抱歉!愛情這個關鍵字在雄性的世界裡不是「熱門搜尋。」

說實話,若非《慾望城市》常常有露奶的養眼畫面,我們不太有興趣看。

就這樣,本事不足,彼此又不討論,以至於我們搞不懂,女生的拒絕不一定是拒絕,女生生自己的氣就是氣你,我們不懂那些花邊的眉眉角角,原來女生會因為自己今天不好看而拒絕你的邀約,是為了下次給你看更「漂亮」的自己,我們以為的拒絕就是拒絕,再也不聯絡。

現在我懂了。

但離我單兵攻擊的愛情模式已過了十幾年,也代表我錯過了好多聰明細膩的女生。要怪自己,還是怪聰明的女生不給機會?

女人一個月只有一個卵子,它會提醒妳,仔細去挑選進來的精子優良與否,確保下一代可以強壯,這是妳們與生俱來的能力。但即便天性如此,妳們看走眼的機率也不小,妳們會因為寂寞,因為同情、因為八百個無聊的理由愛上一個糟糕的男生。那更何況天天都可以產生千萬個精子的男人?我們寂寞並不亞於妳們,雖然男人跟寂寞連在一起好像很娘,但我們的寂寞更耐不住呀!畢竟每天都有千萬個「兄弟」,要求我們上工,去創造人類最偉大的使命,怎麼又會因為眼前的可人兒是個草包而否決了浪漫? 我不是在解釋,只是想讓妳多點角度看事情啊……

我是在自省。

經過了些感情的歷練,那看似精采的短暫激情,終究會因為熟悉而變得不好玩,原本覺得可愛的傻氣不「成熟」,忽而變為最礙眼的負擔,最後還發現,名車、豪宅、抬頭,甚至是豔遇都會褪色,男人最亮眼的勳章,竟是一段穩定的關係,一個陪你最久的人,穩定的關係的支柱,不是長腿,不是漂亮的臉,不是無辜的表情,竟是智慧。


往往那些可以天長地久的智慧,用女生的眼光檢驗又特別的準確,更讓我們想替曾經且妳們輕視的曖昧對象辯駁而語塞,只好毛骨悚然的承認,對對對,妳們眼光的確比男人好。

可是話說回來……

也許那些入圍不了妳們聰明資格的傻妹,她們某時候無怨地付出,需要被保護的軟弱,或什麼都不懂的天真……會不會是各位聰明女性同胞們,被愛情和臭男人傷害過後,自我進步,演化成更厲害的角色的同時,而忘記的事情?

這似乎更是除了年輕肉體外,更讓男人昏頭轉向的重點,當然妳們可以繼續咒罵男人的愚昧,冷眼地看著男人們在所謂的笨女人的網中掙扎。

但這改變不了: 最強壯的男人依舊會為了最虛弱的女生的撒嬌,去衝鋒陷陣,被千夫所指。哪怕那充滿愛意的眼神,來自個沒裝東西的腦袋。老天爺知道,再聰明的男人的愛情智商,跟再笨的女人比起來,還是差得遠了……很遠很遠啊……

好女人死到哪去了

我參加過幾個情場失意女生的聚會,聚會的主題雜亂到沒一次我記得,但最終的結論永遠只有一個,就是找不到好男人。她們說,年輕時眼光差,感覺對了一頭就栽進去,相處久了缺點一樣樣浮現出來,譬如花心、愛吹牛、不負責、少體貼、家無恆產,對方父母愛管閒事討人厭又健康得像是會活得比妳久……

可是年紀大了選擇更少,過了三十後,來追求的人更慘,根本是第一眼就可以看到缺點,像是矮子、禿頭、鮪魚肚、講話有口音、穿金戴銀沒品味、有老婆的想偷吃、死老婆的有小孩、小指留長指甲用來挖鼻屎掏耳朵兼剔牙……被追的一點都不驕傲,遑論把他們帶出來跟朋友炫耀。

年輕時,我曾經站在妳們那邊,堅信所有的錯都歸男人,再看到一些糟糕的兄弟們,我更加同情女性們身處的困境。但日子一天一天的過,朋友們戀愛了分手了結婚了離婚了,我發現問題好像也不全然歸咎於男人。妳們,偉大的女性同胞似乎也有一些責任,在女生比例不低的福爾摩沙,我身旁有幾個不錯的男人,早過了適婚年紀仍孑然一身…… 


怎麼回事?妳們遺憾身旁沒有好男人的同時,我隨便一抓就好幾個。我保證他們不是豬頭,不是同性戀,不會在家裡換高中女生的制服穿。他們的條件就算不是黃金單身漢,也應該很有女性緣吧?為何沒有女友呢?

答案是,他們找不到男人所謂的「好女人」。妳們先別急著幫我們定義好女人的標準,男人的要求如果已經跨過臉蛋漂亮、身材姣好的擇偶期待,早就不是大家閨秀、三從四德,對好女人的最大的幻想若不再只是脫光辣妹的衣服做個不用負責的愛,妳們,會不會連男人到底要啥都搞不清楚?

我知道妳們會說又漂亮、又懂事,還要有氣質,哪來這麼多好女人?這就對了!男人的確會找不到伴侶,假使他對愛情標準嚴苛,就像妳們掛在嘴邊多金又帥的男人總是缺貨一樣。 

我不願意把焦點只放在外表,因為台灣漂亮的女生真的很多,有氣質的女生也不少,善良的女生……哇塞!滿街都是!但重點是,沒幾個努力放大自己的魅力,美女不愛看書、才女不愛打扮、信女每天燒香拜佛求姻緣,我很質疑妳們有幾個認真研究如何接吻,有幾個能忍住慾望不看八卦週刊,有幾個專注傾聽男人談當兵、談政治、談運動、談車子的汽缸數……不帶成見去懂他們真正的想法?

什麼?!懂男人的女生多得很,是我見識少?好好好!我錯,妳們對……妳們繼續用時間來罵男人,繼續抱怨好男人在地球絕種,反正,我朋友把不到馬子,少包幾個結婚紅包,告訴你,我才樂呢!

書籍資料

書名:女人都不說,男人都不問。
作者:人二雄
發行日期:2013年03月06日
出版社:推守文化

人二雄

半生不熟的熟男。   
製作電視,也寫字畫圖。   
常常覺得世界好像不必那麼嚴肅,愛情也沒有那麼神聖清高,幽默以待就可以了。

 

★台灣黑狗兄的全球戰爭專題網站:黑狗兄的打拼故事,小鎮的滅鎮真相

★台灣黑狗兄紀錄片專題網站:4/19全省院線上映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