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老大姐:千萬別不知不覺就單身

快四十歲的她,梳個包包頭,只愛穿黑、白、灰色的衣服。她在同一家公司待了十幾年,儘管公司有過幾次權力鬥爭,但她因為運氣好,跟對主子,一步步從小祕書爬到總經理祕書。她生活規律,每天待的地方,不是公司就是家裡,也沒有參加社團活動、課程或運動。

她一個人住,擁有一間小套房,按時繳房貸,少有訪客,上班從不請假。她朋友就那幾個,都是和她一樣資深的單身女郎,幾個月固定聚會一次。比她年輕的同事,覺得她講話尖酸、嚴肅僵硬,也不敢和她走太近。

公司任何的簽呈、公文,一定要先過她那一關,才可能上呈給老闆。不論案子大小,她都認真挑錯,一個文被退個兩、三遍,稀鬆平常。

她過去好幾個月都睡不好,覺得胸口悶、吸不到氣和心跳加速,但看過許多科卻找不出原因,最後被轉介來看我的門診。

初診時,我問過她大略的生活、經濟和人際關係,看起來都還好,猜測可能是生活有壓力帶來的身體感覺。我問她,最近是不是壓力比較大?她馬上回答,「我哪裡有什麼壓力。」

我開了緩解症狀不適的藥給她,心想等她準備好再談。幾次門診後,我照例問:「一切都還好嗎?工作還順利嗎?」她突然嘩地一聲哭出來,講起公司半年前新來了一位年輕女同事,剛從國外大學畢業回國,打扮新潮,酥胸半露,加上一雙修長的美腿,青春無敵。她業務能力強,談成幾筆大生意,頗受老闆賞識。新同事仗恃是公司紅人,從不按照規矩辦事,想找老闆就直接衝進辦公室,也不知會她一聲,完全沒有把她放眼裡。

新人受寵,倍感威脅

去年底,公司的福委會討論隔年春遊的景點,她提議去中國,新同事立刻嗆說,看風景和逛老房子有什麼好玩。唉唷!老人家才會想去。要玩就去最近熱門的長灘島,沙灘、陽光、棕櫚樹,還可以玩衝浪。話一講完,其他同事幫腔附和,直呼「好酷啊!」她直覺這些同事串通好,擺明給她難堪。在公司待這麼多年,論資排輩,只有她教訓別人的份,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當眾出醜。其他同事雖然也提幾個其他景點,但最後表決通過去長灘島。


會後新同事跑去跟老闆邀功報告結果,臨出辦公室還不忘冷言幾句,可是劉姐想去大陸玩,不曉得到時候會不會跟大家去?老闆隨口說,我們這年紀的人就要跟上潮流,劉姐當然會去,全公司都要一起去。

整個會議讓她覺得被人排擠,而老闆的話就像在她心口捅上最後一刀。她氣老闆跟新同事站在同一陣線,嘲諷她年紀大、思想過時。最後她抽抽噎噎地說,「醫生,對不起,擔誤妳那麼多時間,跟妳抱怨這種小事。」

「千萬別這麼說,這些都不是小事,」我馬上想到,她可能是適應障礙。新進女同事和福委會的表決結果,加上老闆隨口幾句話,讓她倍感壓力。她的自我認同和價值都建立在工作年資,生活重心全放在工作,拿放大鏡檢視同事互動。與新進女同事交惡,也可看出她心底對年華老去的焦慮。

設定人生目標

我對她說:「想想妳未來到底要什麼。除了工作外,什麼是妳真正想要的生活?退休後,人生要如何規劃?」

她茫然地說,我不知道。「別著急。這些問題需要花時間想,」我說。

往後幾次門診,我們一起討論她的興趣、參加過的學生社團。她最後決定去學室內設計,因為她一直想重新裝潢房間,粉刷、油漆換色、買新家具。剛過30,她搬進現在的單身套房,當時考慮有可能1、2年後會結婚,現在的單身套身只是暫住,何必浪費錢裝潢,隨便找些便宜家具湊合著用。但是,眼看一年又一年過去,還是一個人生活。10年、20年後,她可能會一直單身。去他的真命天子!她要活在當下,好好佈置自己的家,就算只有她一個人住。

然後,下班後她認真研習室內設計課程與軟體,從初階上到進階班,甚至參加相關證照考試。週末假日,她勤逛各大家具賣場。半年後,她找來工班,按圖施工,造出她夢想的家。她邀請設計班同學來家裡吃飯,慶祝新居落成。聚會後,有位同學熱心牽線介紹她認識他公司的同事。他離過婚,有一個小孩。兩人一拍即合,穩定交往半年多。


她解開心結,重新安排生活後,症狀減輕許多,後來持續來看我,只是想找人說說話,定期把心裡的垃圾倒乾淨。「醫生,我現在覺得新進女同事也沒那麼討厭,年輕有本錢就該秀出來,出國旅遊到哪兒玩都可以,只要大家開心就好。幸虧有她,我才會改變,得到現在的生活,」她說。

給職場老大姐的生活處方

《法國女人的快樂學》書裡寫到,隨著年歲增長,真正的自我才會成形,換來足夠的人生閱歴和真正的女性魅力,這就是法國名女人茱麗葉.畢諾許、凱薩琳.丹妮芙和伊莎貝拉.艾珍妮的魅力所在。書中建議:

  • 多動腦:步入中年後,有些反應可能會變慢,如果沒有持續用腦,腦細胞就會流失。建議學習外語、與自己意見不合的人辯論、常保心情開朗和充沛精力。
  • 多和不同年紀的人來往:法國女人常在自家招待客人,邀集不同背景、領域,甚至不同世代的人會聚一堂。她們不只和年齡相近的同性朋友來往,也喜歡和形形色色的人交朋友,不管男女老少,不管對方來自城市或鄉下,也不拘於本國、外國。她們也喜歡為人指點迷津,樂於分享自己走遍各地的見聞和人生經驗。
  • 重拾紙筆、練習寫字:法國女人的字跡都很優美,建議在簽帳單或記事時好好寫字,特別是妳的簽名。理由是人們很容易懶散,忘記從前第一次學寫自己的名字時戰戰兢兢、小心謹慎的感覺。慢慢練習用工整的筆畫寫字,當妳執筆就紙,意念就會從心傳到手,再傳到手指,最後到達頁面,這過程會幫助妳和那個第一次學寫名字的小女孩,也就是妳心中的那個小女孩,重新建立聯繫。


給資深單身女郎的戀愛建議

答案很簡單,就是把單身日子過好。套句作家張曼娟的話,「人活了,婚還能不活嗎?」


「婚活」是指一切為結婚積極從事的活動,也就是積極參與相親、聯誼或其他交友活動。但若把嫁人當成未來寄託,散發出來的迫切渴望,恐怕只會嚇跑男人。

像故事中的主角找出自己喜歡的事,把精力持續投注在感興趣的事物,追隨熱情而活,妳會覺得整個人活起來了!當妳開始對自己好,才有能力去愛。「在你根本不需要另一個人時,在你完全地滿足於自己,在你能夠單獨,而且覺得快樂無比,愛才有可能發生,」印度心靈大師奧修說。

「去想、去說、去做你喜愛的一切,因為當你做這些事情時,你正在感受愛,」《祕密》的姐妹書《力量》建議,每天盡可能去愛,妳可以:

  • 挑出喜歡的事物並感覺到它們:走在街上,在別人身上尋找妳喜歡的事物,走進店裡,尋找妳喜愛的東西;說「我愛那個人的笑容」、「我愛那個人的髮型」、「我愛那套衣服」、「我愛那個味道」等。
  • 在各種情境尋找妳喜愛的事物,並去感受那一切:讓心變得敏感、有覺察力,說「我喜歡這首歌」、「我喜歡聽到這樣的好消息」、「我喜歡我住城市舉辦的節慶活動」。
  • 列張清單寫下妳所愛的人事物:一開始每個月列1次,之後至少每三個月1次,盡可能列出妳所有喜歡的東西,從食物、衣服、書籍、電影、餐廳到城市、國家,也包括妳喜歡的人、顏色、店家、人格特質、花、植物和樹等事物。

書籍資料

書名:兩個人很美好,一個人也自在
作者:蕭美君/著,司晏芳/採訪撰文
發行日期:2013年5月2日
出版社:天下雜誌

蕭美君   

亞洲首創婦女身心特別門診資深主治醫師
林口長庚精神科系婦女身心醫學召集人   
長庚醫院學術組副教授   
長庚大學部定助理教授   
國際婦女身心健康協會會員   
醫策會及衛生署性別議題專門講師   
國民健康局及台灣更年期醫學會諮詢專家及講員   
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   
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理事   
台灣婦女健康學會理事   
曾任基隆長庚醫院精神科主任   
曾任林口長庚醫院病房與教學主任   
加拿大McMaster大學婦女身心醫學研究員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畢業   
活躍於國內外學術研討會,發表過多篇國際SCI論文

採訪撰文 司晏芳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學士   
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新聞與大眾傳播研究所碩士   
曾任三峽恩主公醫院、署立樂生療養院藥劑師,《康健雜誌》研究編輯、記者   
譯有《就醫前的120個居家療法》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