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簡訊也能幫你戒煙

撰文者: 蔡業中2013-04-26

簡訊是很常見的提醒工具,像是信用卡刷卡通知、宅急便貨到通知等等,但是這些都侷限於單點、被動、附加的服務,簡訊提醒的服務其實可以營造出更大的商業潛力與公益效果。

根據國際電信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ITU)的估計,全球使用中的手機數目在2014年可望達到73億支,近似於全球人口規模,因此手機有相當廣泛的影響力值得挖掘。橫跨美國、印度、奈及利亞、盧安達4國營運的Voxiva公司就是個很傑出的例子。

Voxiva採取深化既有功能的策略,擴大了簡訊服務的用途詮釋。針對多項長期性的健康議題,例如產育健康、兒童成長、減重、戒煙、與糖尿病,藉由傳送簡訊提供頻繁且適時的保健提醒。

透過簡訊服務,Voxiva傳達指定的健康知識、門診或健檢提醒給用戶,設計相關的趣味問答與用戶互動,並搭配電子郵件與網頁以進行紀錄與追蹤。有的項目需要收費,例如收費29.99美元的text2quit戒煙服務為時4個月,以簡訊協助用戶跟進自我設定的戒煙進度、傳達戒煙訣竅、並分享其他癮君子的戒煙動機。有的項目則接受美國政府、企業或第三部門的補助與合作,提供免費服務,例如關照產育健康的text4baby,和控制體重與鼓勵運動以預防第二型糖尿病的txt4health

如今各式簡訊氾濫,Voxiva的簡訊服務可以獨樹一幟的原因之一,在於它的整體解決方案。首先是客製化,像是提供預產期給text4baby,即可依產育時程按時收到衛教簡訊。txt4health也能依據用戶回應的健康指標,設計相對應的飲食及運動建議,藉由簡訊分享給用戶。

服務完整涵蓋用戶生命週期的視野,更是Voxiva整體解決方案的創意精髓。Voxiva推出connect4health統合了3項產品,分別是針對出生前到1歲的text4baby、為新生兒到18歲設計的text4kids、還有適用於成人的txt4health。完整看顧用戶一生的健康,真正發揚了簡訊服務的長處。

不論是市場表現還是社會影響力,這套簡訊服務模式都經得起考驗。雖然Voxiva 2012年的財務數據還不可得,不過它在2011年創造了256萬美元的營收。Voxiva官網上方的統計數字量化了它的努力,每隔數秒就更新1次累計傳送的簡訊數,如今已超過4千萬則。服務的高接受度可以拿text4baby為例,推出兩年就吸引到超過33萬名用戶訂閱text4baby的簡訊服務,整體表現不俗。

身為稱職的社會企業,即便是免費服務,用戶也回饋給Voxiva不錯的評價。text4baby的122位受訪婦女中有67%因而記住門診與預防注射的時程,73%學習到原本不了解的健康警訊,64%會與醫師討論她們從text4baby讀來的訊息。以手機為媒介,好處是可延伸到其他醫療諮詢服務較難接觸到的族群,例如未婚或未成年媽媽。以下的Voxiva影片分享了16歲當媽媽的情況下,如何受惠於text4baby的故事。

txt4health也有顯著的貢獻。分析txt4health的用戶滿意度,肥胖者(obese)裡有79%,和過重者(overweight)裡有92%,因為txt4health而設定了理想體重目標。在簡訊內容方面,85%的受訪者表示txt4health的訊息清楚且易懂。

Voxiva的厲害在於延伸對既有工具的想像,創造市場與社會都受用的價值,讓人期待除了保健提醒外,未來服務擴展到其他領域的可能性。

作者簡介_蔡業中

蔡業中畢業於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喜歡帶著烏克麗麗邊出國邊當義工包括在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待了兩年目前在一間傳產公司的永續發展部任職從事企業社會責任的工作

★到 台灣黑。狗。兄 粉絲團 按讚,為台灣各地小頭家們加油!

★台灣黑狗兄的全球戰爭專題網站:黑狗兄的打拼故事,小鎮的滅鎮真相

★台灣黑狗兄紀錄片專題網站:4/19全省院線上映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