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類、酵素、妙鼻貼 去完角質千萬別使用

撰文者: 廖苑利2013-06-18

許多女性在用護膚保養品時,常會覺得吸收力不好,用起來沒有想像中有效,或者覺得自已膚質暗沉無光,摸起來觸感粗糙,其實是因為老廢角質細胞囤積在皮膚表層所造成的。因此,做好去角質不只能代謝掉老舊角質,也能清除粉刺。

角質的成因

角質層是有細胞核的細胞組織,它會隨著新陳代謝而自然剝落。新陳代謝週期在正常狀況下為21~28 天,這個週期會因年齡的增長、陽光的曝曬及空氣的污染而減緩,甚至延長週期為35~40天。當老死細胞不正常脫落會使皮膚失去光澤、粗糙甚至難以上妝時, 我們可以人工的方式去除,也就是常說的去角質,急救你的肌膚。

去角質可以分為下列二種方式:

一、物理性去角質

利用磨擦的方式,來去除表面角質層,同時除去露出於表皮的粉刺。包括磨砂膏、潔面刷、海綿、去角質膠、傳統挽臉,皆屬此類。

其中磨砂式的去角質用品,是使用天然生化顆粒及圓形核桃磨砂粒子,可以輕鬆剝離老廢角質並清潔毛孔,同時具按摩功效。而磨砂顆粒的大小,決定使用的頻繁度, 越細粒的磨砂,越可經常使用,但相對的其去角質的效用就較弱些;相反的,較大顆的磨沙顆粒,按摩手法上不但要更加輕柔,使用頻率也可調整為一週一次。

有些磨砂式去角質產品採用泥漿式的土質顆粒,具有吸附油脂、黏除角質的效果,對油性膚質的人比較適用,乾性膚質的人使用後要注意加強保濕的工作。另外,由於是天然的土質顆粒,表面時常尖銳不平,在沖洗時動作務必輕柔,以免刮傷皮膚的表層,留下細小傷痕。

二、化學性去角質

利用化學性的成分,讓老舊角質和表皮的黏接鬆動而促進代謝,包括果酸、A酸、水楊酸類等,也建議如果想要清除粉刺的話,要選擇化學性的去角質產品,並搭配調理粉刺的產品,才能幫助毛孔中的粉刺代謝出來。

雖然適度的清潔,可以讓皮膚感覺清爽無負擔,使皮膚表面光滑平整,改善粗糙暗沉的肌膚,但如果用錯誤的去角質方式,反而會對肌膚造成傷害,下面也將一般人常會遇到的去角質問題列出來。

一、怎麼選擇去角質產品

去角質產品的選擇要看膚質,如果屬於油性、角質厚的肌膚,比較適合用顆粒狀的去角質產品,而中乾性、角質薄的肌膚,使用水狀或乳狀的產品是比較適合的。

但也要注意,若是屬於敏感性膚質、正在發炎的受損肌膚或是乾性膚質,再做去角質反而會對肌膚造成傷害,只會讓肌膚脫皮更厲害。

二、揉搓的力道要注意

使用顆粒性的去角質時,要控制揉搓的力道,輕輕就沒問題了,如果太用力,不僅會對肌膚造成微小的傷害,長期下來還可能留下疤痕,另外如果有小傷口後再擦保養品,也可能讓皮膚產生敏感現象。

三、顆粒大小

去角質產品的顆粒大小也有關,不是顆粒愈大、效果愈好,愈大的顆粒反而愈容易讓皮膚受傷,所以千萬不要將身體用的磨砂膏用到臉上,這會讓臉部肌膚過度刺激。


四、去角質產品不要混合用

有些面膜因為含有一些酸類或酵素成分,所以有具有去角質的作用,提醒大家,這類型的面膜,不要與去角質產品接續使用,否則,過度的去角質只會讓你的臉容易發紅、過敏。

另外,像「妙鼻貼」這種局部拔除粉刺的貼布,同樣對皮膚有去角質的效果,千萬不要求好心切,與去角質產品接續使用,以免對肌膚造成過度的刺激。

下面也告訴大家去角質的正確步驟:

一、臉部去角質

1.清潔:

先使用較溫和的保溼清潔膠清洗臉部,幫助肌膚留住水分,為下一步去角質做好準備。

2.去角質:

使用適當去角質產品進行。先用水濕潤雙手,再取適宜劑量的產品在手中先輕輕搓揉按摩,再均勻塗抹於臉部,順著同一方向按摩,注意鼻翼兩側,要輕柔均勻地照顧,之後再用清水洗淨。

3.滋養:

去角質後的肌膚是吸收保養成分的最佳時刻,可以使用富含植物滋養油脂、維他命E或蘆薈露等滋養、保溼成份保養臉部肌膚,以輕柔的按摩方式使其充分吸收。

二、身體去角質:

1.淋浴:

先以沐浴乳進行全身淋浴,讓身體溫熱、血液循環速度加快、毛孔舒張,為後續的保養效果加分。

2.去角質:

使用去角質產品先於腳踝、膝蓋或手肘等關節粗糙部位,用螺旋方向輕輕按摩,直到皮膚有輕微發熱的感覺。

3.裹敷:

直接以保鮮膜裹敷在按摩部位,注意不要裹得太緊,以免易造成循環不良。

4.休息:

等待約20分鐘,讓身體皮膚老舊角質進行軟化。

5.清潔:

充分休息之後,拆下保鮮膜,然後以清水進行全身清潔。

6.保養:

沐浴後,將身上水分拭乾,擦上具有緊實與保溼效果的保養品。

定期做好去角質的工作,才能從臉到身體都完美無缺,擁有細膩的膚質。

本文獲「廖苑利健康美麗部落格」授權刊登

作者簡介_廖苑利

皮膚微整型專家廖苑利醫師擁有超過10年以上經驗,為將玻尿酸美容治療引進台灣的第一人,累積治療人次已不可計數。曾任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現為願麗醫美集團總院長。也曾為儂儂雜誌、柯夢波丹、自由時報及天下雜誌的皮膚專欄作家。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