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天然的保養品尚好 還是會害你過敏發作

撰文者: 廖苑利2013-07-02

常常接到許多患者來詢問敏感性肌膚的保養問題,敏感肌的患者在保養上要注意的地方很多,稍有不慎就容易造成肌膚問題更嚴重,而許多人也常把皮膚過敏跟敏感性肌膚搞混,這邊我也跟大家稍微解釋一下這二者的差異。

敏感性肌膚

敏感性肌膚是指肌膚對於經常或長期使用的化妝品,呈現耐受性減低的一種肌膚狀態,症狀從輕微燒灼、刺痛、搔癢,到明顯的紅斑、脫屑或皮膚疹子的出現。也就是說,所謂的敏感性肌膚,多半是化妝品的使用者所用的一個描述詞。

皮膚過敏

若是因為化妝保養品使用而引起的皮膚免疫反應導致發炎,我們則認為是皮膚過敏,常引起過敏的化妝品包含:香料、防腐劑、乳化劑、羊毛脂、眼部彩妝品、防曬品等。

其實對敏感性肌膚及皮膚過敏的患者來說,要找到合適的保養品真的不容易,而在治療與保養上,二者的方式大同小異,在發生過敏反應之初,就要趕快去看醫生,透過皮膚檢測及貼膚測試,找出發生的原因,再使用藥物治療,之後可以改以保養品來維持,降低藥物的使用頻率。

正在過敏發炎期間時,要記得避開含有酒精香料、或過酸過鹼的保養品。因此,在選擇保養品上面,要把握下面幾個原則:

1. 清潔

在清潔用品的選擇,敏感性肌膚患者要避開洗面皂、皂化配方洗面乳偏鹼性的,因為它去脂力強,不適合敏感肌患者,可以選擇低敏感的洗面乳來使用,抗敏洗面乳的抗敏成份具有護膚價值,使用的界面活性劑通常也較溫和,所以對敏感性肌膚比較不易造成刺激。

也要切記,不是標榜天然的保養品就一定不會過敏,因為現在所謂天然的保養品仍然必須添加許多防腐劑、抗菌劑和介面活性劑,而且沒有嚴格的品管,所以並不能保證使用上絕對安全。

2. 防曬

過敏性肌膚的患者,在防曬品的選擇上,記得挑選標示有低敏感度的(Hypoallergenic) 防曬品,比較不易引起肌膚敏感反應。

3. 去角質

在去角質的選擇上,也要記得選擇凝膠型的去角質保養品,因為這類型的產品屬於水溶性凝膠,沒有刺激性的顆粒狀磨砂,膠狀質地可以溶解老化壞死的角質層,溫和不刺激肌膚。

4. 醫學治療

在治療敏感泛紅肌膚上面,可以在醫師的專業規劃下,視原因為何接受口服外用治療,此外可以搭配醫學美容的治療。

最後也要告訴敏感肌的患者,只要使用保養品後出現刺激感,就表示你當下使用的產品與肌膚狀況不適合,一定要趕快停止,並且給專業的醫生診斷治療,才是最正確的方法,不要白白讓肌膚受苦!

本文獲「廖苑利健康美麗部落格」授權刊登

作者簡介_廖苑利

皮膚微整型專家廖苑利醫師擁有超過10年以上經驗,為將玻尿酸美容治療引進台灣的第一人,累積治療人次已不可計數。曾任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現為願麗醫美集團總院長。也曾為儂儂雜誌、柯夢波丹、自由時報及天下雜誌的皮膚專欄作家。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