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 許瓊心

為等巴掌兒出生 從除夕夜守到天明

撰文者: 王茜穎2008-06-02
「許大夫是我們的天使。」一位早產兒家屬這樣形容台北馬偕紀念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許瓊心。

九十年情人節前夕,吳路得夫婦享用浪漫大餐,慶祝努力四年終於懷了一對試管嬰兒雙胞胎。孰料,隔天產檢發現一個胎兒羊水過多,一個過少,小小生命氣息漸弱,需緊急剖腹生產,此時才懷孕二十九週。

二月十五日下午四點五十六分哥哥子謙誕生,重一千五百四十克,一分鐘後,妹妹子涵誕生,體重僅有五百三十八克,約一杯珍珠奶茶的重量。孩子立即被送進新生兒加護病房保溫箱,由許瓊心醫師接手。「聽到子涵的體重,我倆不禁抱頭痛哭。」媽媽嘆息。

奉獻所有時間!因此錯過女兒做的年夜飯

第一眼看到子涵,爸爸嚇壞了。孩子只有巴掌大,全身發黑、乾扁,只有肚子很大,「幾乎是透明的,可看到裡面的血管。」沒多久許瓊心發現,孩子心動脈導管未閉,出生三天,就動心室瓣膜缺損修補手術,體重掉到四百七十克。

接著,又發現孩子五天沒排便,肚子漲大,因怕腸脹氣爆破引發腹膜炎與敗血症,緊急開了人工肛門,但許瓊心再發現孩子甲狀腺功能低下,半邊大腸沒有發育,腸子細的像是兩根纏在一起的鐵絲。

由中央靜脈導管打「大補湯」(嬰兒營養品),但伴隨而來,卻是黃金葡萄球菌、輪狀病毒等病毒感染,每日所施打的劑量已比她的體重還沉重,全身插滿針管、亦滿是針孔。為了救孩子的命,許瓊心說:「真的是兩難!」

子涵人生的頭十個月,都在加護病房,中間經歷七次手術與多次病危通知。她小小身軀所受的痛苦,令父母傷心與不忍。每天探望,都帶著攝影機,「因為不知道這個孩子是否留得住。」

但令他們感動的是,深夜十一點多、連週休二日都會看到許瓊心來查房,這位「醫生媽媽」還會唱歌給孩子聽,抱抱他們,跟他們說話。孩子表現好,她會不吝稱讚;有時狀況不好,讓爸媽很沮喪,就會開玩笑:「她今天在鬧脾氣!」 她把時間都給了新生兒加護病房裡的孩子。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