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線食品稽查員告訴你

吃飯,需要新常識!

撰文者: 吳美慧2013-06-17

食品添加物,就像「食物化妝品」,讓食物返老還童,以醜變美。

「添加物如同化妝品一樣,適度的擦它,會變得比較漂亮,擦過頭就是傷害。」這是台灣最資深的第一線食品衛生稽查員、少數參與三聚氰胺案,並在稽查現場數度遭受生命威脅的食品專家對「添加物」的註解。

吃進太多「化過妝」的食品,會有什麼後果?過敏、暴躁、免疫系統變差,都是副作用,嚴重者還會導致頭痛、嘔吐、生育力降低、記憶力衰退,甚至形成癌症。

「近年來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症狀的孩子們,日益增加,我無法斷言這和添加物一點關係也沒有;孩子們變得易怒、暴躁的現象,我也無法否認其中與添加物的關聯性。」有日本「食品添加物之神」之稱的安部司,在其著作《恐怖的食品添加物》一書中坦承以告。全世界常用的一千五百種食物添加物,約有一成出自他之手。

癌症,吃出來的

添加物避不掉,一塊蛋糕就有四十種

「在日常生活中經常食用加工食品或即食食品,估計每天會吃進大約四百到五百種的添加物。」安部司說。例如,上頭布滿奶油糖花的蛋糕,就有抗氧化劑等四十種添加物;油炸無骨雞排,達三十種添加物,就連牛肉麵,也可能加了十種!

口中吃進的食品,若不能完全代謝,添加物就會在身體裡面堆積,久了,就累積成「一座山」,各式病痛找上你,癌症也在其中。「癌」,這個字,拆開來看,就是「食品吃得像山一樣多而得病。」

二十世紀初,常用的食品添加物約五十種,現今則攀升到一千五百種,平均每年增加一百五十種,這還不包括不應放入食品中的「工業用添加物」,若把它們算進來,少說有萬種以上。

食物經過魔法師「添加物」的魔棒一掃,立即變得美味。「調味,要用『化學調味劑』;保存,用的是『己二烯酸』;防止褪色,要用『抗氧化劑』;酸味,則用『酸味劑』」。安部司在著作中寫明。

1
2
3
...
7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