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篇

多蔬果、少油肉,較不會得心血管疾病?

2013-07-01

要預防心血管疾病,改變飲食和生活習慣是最重要的。

以台灣民眾最習慣吃的三明治早餐來看,除了荷包蛋、火腿、肉片、肉鬆外,還會塗上含有反式脂肪的乳瑪琳或美乃滋;午餐經常吃的雞腿或排骨便當,多半採用油炸,油脂含量高,這些都是引發三高問題的元凶。

由於高膽固醇會引起心血管疾病,因此在飲食上,現在營養專家都會建議採取「三多三少」的飲食原則:「三多」是指多食蔬果和全穀類、多吃深海魚肉、多吃大豆蛋白質;「三少」指的是少飽和脂肪、少熱量和少鹽。

吃素能降低膽固醇,
但要少吃油炸的加工品

因此,有些人認為「吃素可以降低膽固醇」,但真的是這樣嗎?減少肉類攝取,或改吃素食等飲食習慣的改變,的確可以減少膽固醇的吸收,長期下來,膽固醇應該會降低。

不過,如果吃錯素食,對降膽固醇可就沒幫助了。因為人類的舌頭對油脂很敏感,為了增加素食的口感和味道,許多素食餐廳或自己煮素食的人往往使用大量油脂和調味料烹調,或是使用油炸過的素食加工品,這樣吃素反而會提高體內的膽固醇,像有些長期吃素的出家眾,也會有心血管疾病,就是這個原因。所以,如果想要利用吃素來降低膽固醇,最好是用清淡、少油的方式烹調,也要少吃加工的素食品。

另外,少吃肉的人,也有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吃了更多的澱粉和糖類,例如餅乾、蛋糕、麵包等加工食品。這些食品在製作過程中,經常會使用植物性奶油、乳瑪琳等反式脂肪,反式脂肪會升高血液中的膽固醇,並使「壞膽固醇」增加;而且這些加工食品,通常還會添加許多容易造成糖尿病和肥胖的人工果糖,引發後續的心血管問題。

所以我的建議是,吃肉是可以的,只要不吃過量的肉,為了避免膽固醇過高,一天最好不超過5兩肉(相當於187.5公克,約等於6.6盎司的牛排),且盡量避免採用油炸方式烹煮。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