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篇

睡眠時間少,會得心臟病?

2013-07-01

睡眠不足,不僅會影響白天的精神與體力,造成工作效率和專注力降低,更容易使人感到煩躁不安,可說是健康的大敵。近年來,不論國內外研究均顯示,睡眠時間長短和品質,與心血管疾病罹患率密切相關。

罹患心血管疾病機率,
每晚睡少於6小時,比睡6~8小時高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ACC)於2012年公布的研究報告指出,與每晚睡6~8小時的受試者相比,每晚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的人,中風或心臟病發作的機率為2倍,鬱血性心臟衰竭的機率則是1.6倍;而每晚睡眠超過8小時的受測者,出現心絞痛機率為2倍,冠狀動脈疾病機率為1.1倍。

這次的研究對象共3,019位,為45歲以上的成年人,除了描述睡眠習慣外,受測者也會被詢問過往是否有鬱血性心臟衰竭、心臟病發作、冠狀動脈疾病、心絞痛或中風等病史。

事實上,在我們對新北市金山社區所做、長達15.9年的心血管疾病追蹤調查研究中,也同樣顯示睡眠時間長短和失眠的嚴重度,與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第二型糖尿病等罹患率,以及全死因、心血管疾病事件發生率息息相關。睡眠時間超過9小時且時常失眠的居民,與睡眠時間為6~8小時者相比,其全死因風險是2.53倍,而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是2.07倍。

根據2008~2011年,與相同年齡、教育程度,及居住地配對的全國勞工相比,我們在台大醫院心臟內外科嚴重冠心病及心肌梗塞病人的研究調查,發現一天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的人,罹患冠心病的相對風險機率,是睡眠時間為6~8小時者的3倍;而睡眠時間超過9小時的人,發生冠心病的風險則是睡眠時間為6~8小時者的1.8倍。

此外,睡眠時間少於5小時或大於9小時的人,大多是年紀較大的男性、有抽菸及喝酒習慣,而且血壓、尿酸都比較高。由此可見,不論國內外的研究結果都證明,每晚睡眠時間6~8小時,所引起的心血管疾病風險最小。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