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喘不停 中醫調理先平喘緩解

撰文者: 張世傑2013-07-15

小兒氣喘不可輕忽,根據統計,台灣學童氣喘發生率已升高至10%以上。中醫師表示,氣喘與肺、脾、腎三臟密切相關,治療方法是先由醫師診察兒童病況之後,依照疾病不同症狀給予處方中藥、穴位敷貼、中藥氣霧吸入,或是穴位推拿按摩等,調整體質舒緩症狀,讓氣喘症狀漸漸遠離。

臨床觀察,很多氣喘患者表現出來的症狀是以慢性咳嗽為主。
臨床觀察,很多氣喘患者表現出來的症狀是以慢性咳嗽為主。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游榮聖指出,小兒氣喘主要來自遺傳體質,外加過敏原或其他刺激物長久刺激呼吸道所造成;但要注意的是,過敏性疾病容易造成兒童長期服藥、就醫、影響睡眠與成長,學習能力下降與注意力不集中等困擾,對幼童生活影響非常深遠,因此不可輕忽治療。

慢性咳嗽易誘氣喘

臨床觀察,很多氣喘患者表現出來的症狀是以慢性咳嗽為主,這種咳嗽常發生在剛睡覺時,天亮前,剛睡醒時,或是從事運動的時候。此外,呼吸道感染也容易引起氣喘的發作,因此若在感冒之後,出現久咳不癒或呼吸急促,就可能是氣喘。

氣喘的發病,是外來因素作用於內在因素的結果。發病主要在於痰飲久伏,觸遇誘因而發。中醫辯證中,肺、脾、腎是負責體內水液代謝之臟,不健康的水液積存於身體,這些水液在中醫稱為「痰」。當發作時,痰隨氣升,氣因痰阻,相互搏結,阻塞氣道,宣降失常,而出現呼吸因難,氣息喘促。

依症狀調理肺脾腎

治療以調節肺、脾二臟為主,應以治標也就是平喘為先。分為寒、熱二大證型,寒證可用華蓋散、小青龍湯等方,熱證可用麻杏石甘湯、定喘湯等方。氣喘緩解之後,治療以調理肺、脾、腎三臟為主,著重於治本也就是預防氣喘的發作。

中醫師游榮聖(左)指出,「中藥氣霧吸入治療」,能緩解幼童氣喘症狀。(圖片提供/奇美醫學中心)
中醫師游榮聖(左)指出,「中藥氣霧吸入治療」,能緩解幼童氣喘症狀。(圖片提供/奇美醫學中心)

而「中藥氣霧吸入治療」,是利用超音波氣霧機,將具有清痰通鼻塞的功能的中藥湯液震盪成為氣霧,提供病人吸入下呼吸道,直接在局部發揮藥效,促進支氣管鬆弛再配合正確的拍痰及姿位引流,有效清除呼吸道內的分泌物,緩解氣喘的症狀。

按摩穴位改善體質

而「穴位敷貼」與「穴位推拿按摩」是利用人體表面的穴道的治療反應去影響體內神經、內分泌,增加體內器官的作用功率進而改善呼吸道功能。其他還安排護理人員作各項衛教諮詢,讓家長在家照顧氣喘兒童更得心應手。

【中醫師小叮嚀】

罹患氣喘的幼童,其氣喘症狀會隨年齡而遞減。至少有1/3病患會完全痊癒,另有1/3的病童症狀會大幅改善,而且會減少其急性發作的次數,所以假如自己的小孩罹患氣喘病,大可不必過份憂慮與絕望,應與醫師好好的配合,則治癒的機會當可大增。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