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餐4碗飯 少女體重不增反降!

撰文者: 黃子倫2013-07-14

現年18歲的女大生翌伶在14歲時被發現罹患糖尿病,當時就讀國中的她餐餐吃掉4碗飯,但熱量卻沒有反應在體重上,一路掉到40公斤,某日赫見尿液引來螞蟻,讓也有糖尿病的爸爸警覺有異,卻誤掛成人糖尿病門診,吃藥一年都沒改善,轉診才發現為第一型糖尿病患者,開始每天早晚各一針,定時施打胰島素的日子。

餐餐嗑下4碗白飯,少女體重不增反降,原來是第一型糖尿病惹禍。(攝影/黃志文)
餐餐嗑下4碗白飯,少女體重不增反降,原來是第一型糖尿病惹禍。(攝影/黃志文)

台灣兒童糖尿病關懷協會理事長、林口長庚兒童內分泌暨遺傳科主任羅福松醫師表示,第一型糖尿病的發病可能跟基因有關,但目前醫學仍不確定明確原因為何,林口長庚醫院統計每年新增病例約40~50人,主要因為胰臟的胰島細胞被自體免疫破壞,無法正常運作。

患者如同翌伶必須終身注射胰島素,進一步統計發現,台灣被診斷出來的糖尿病童平均年齡約7歲半,羅福松醫師強調,一旦兒童或青少年發現罹患第一型糖尿病後,最要緊的是把血糖控制好。

血糖控制得宜 不怕日後併發症

羅福松醫師解釋,兒童糖尿病如果血糖未控制好,血糖太低可能昏迷、腦部缺氧,血糖太高則可能酮酸中毒、脫水,而血糖若長期波動過大,容易傷害體內血管,恐在日後引發慢性併發症,導致視網膜病變、腎臟病甚至中風。

罹患第一型糖尿病的翌伶分享,剛得知患病時,因為不想引起同學的異樣眼光,每天都提早到學校,躲在女廁偷偷打針,也曾趕著上課來不及量血糖,最後全身發抖癱軟,差點出意外。

直到參加病友團體活動,看到年紀更小的小糖友們勇敢打針,才漸漸接受自己得病的事實,大方替自己打針、量血糖。4年來,更曾與同學結伴勇闖童玩節、挑戰飢餓30,證明糖尿病控制得宜,也能活出精采生活。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