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夜睡不好 兩穴位助眠神效

撰文者: 黃子倫2014-07-22

蘇力颱風13日凌晨襲台,強力的暴風夾帶豪雨,讓大台北都會區的民眾可以明顯感受到如拳擊手猛捶門窗的威力,一整晚擔心隔壁家屋瓦會不會射進窗戶,或是暴雨斜打進來可能造成淹水,搞得整個人精神衰弱、睡眠品質不好。想要改善焦慮、神經緊蹦引起的失眠,你可以藉著按壓兩個穴道舒壓助眠。

颱風來襲一整夜狂風暴雨,讓許多民眾焦慮難入睡。(攝影/黃志文)
颱風來襲一整夜狂風暴雨,讓許多民眾焦慮難入睡。(攝影/黃志文)

中醫認為,形成失眠的原因很多,包括思慮勞倦、內傷心脾、心腎受損、肝陽擾動等,均可影響心神導致睡不好,嚴重者更是徹夜難眠。而像是突然因外力產生的神經緊蹦與焦慮,便為虛證所引起,通常一兩天短時間的失眠,建議可以透過脖子與手上的兩個穴道,按壓穴道來安定神經,舒壓助眠。

舒眠首選─安眠穴

安眠穴有鎮靜安神的功能,可治療失眠、煩躁不安等病,使人能安然入眠,故名安眠。是一個常用的經外奇穴,位於脖子,翳風穴(耳後凹陷處)與風池穴(枕骨下凹陷處)連線的中點。

安眠穴示意圖(攝影/黃子倫)
安眠穴示意圖(攝影/黃子倫)

寧心安神─神門穴

神門穴為心氣出入之門戶,能養心安神,為治療失眠的主要穴位。當你的腦部皮層有問題的時候,失眠或者是其他很多的狀況都跟它有關係,所以利用神門就可以治療。位於掌側腕橫紋的尺側,當尺側腕屈肌腱橈側處。

神門穴示意圖(攝影/黃子倫)
神門穴示意圖(攝影/黃子倫)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