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抗壓性較好 雌激素立大功

撰文者: 羅詩樺2013-07-11

一般人都認為女性在面對壓力時,抗壓性比男性要來得好,但卻不知道原因為何。不過,近來美國研究人員有了解答,發現抗壓性高低的差異主要是受到女性雌激素所影響,能幫助阻絕壓力對大腦產生負面影響。

女性無論在家庭或是職場上,抗壓性都比男性要來得好,主要就是受到雌激素的保護作用影響。
女性無論在家庭或是職場上,抗壓性都比男性要來得好,主要就是受到雌激素的保護作用影響。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指出,美國水牛城大學(University of Buffalo)研究讓雄鼠與雌鼠挑戰人類任務,讓他們接受挫折與壓力情形,並發現雄鼠的大腦在短期記憶上有受損的情形,但是在雌鼠身上則沒有此種負面影響。

雌激素保護腦部 不受壓力傷害

過去研究曾發現,壓力指數過大會讓人的大腦執行程序變得混亂,出現記不得熟悉物件、記憶力與注意力變差,決策能力等都也會變得表現較差。研究人員在發現性別差異對於大腦及壓力的影響有所不同後,便利用讓雄鼠暴露在濃度高的雌激素環境中,發現雌激素能有效保護,減少大腦傷害。

發表於「分子精神病學期刊」(Journal Molecular Psychiatry)的研究報告指出,只要能在不造成荷爾蒙副作用的情況下,將雌激素作為有效緩解壓力的物品,那麼將有可能成為治療男性壓力相關疾病的療法。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