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居高不下 甲狀腺低下惹禍

撰文者: 駱慧雯2013-07-22

吃降血脂藥物,膽固醇卻居高不下,當心是甲狀腺功能低下惹禍!正常成人的總膽固醇值為130至200 mg/dl,但56歲的陳先生,血中總膽固醇卻超過400,3年內罹患2次梗塞型腦中風,即使平常飲食油炸不沾、規律運動,也認真服用降血脂藥物,但膽固醇值始終徘徊在300左右,經進一步抽血檢查,才發現是「橋本氏甲狀腺炎」惹禍!

許多人需吃降血脂藥物控制膽固醇,但醫師提醒若服藥後有膽固醇居高不下的症狀,應進一步抽血檢查確認是否有甲狀腺低下的症狀。
許多人需吃降血脂藥物控制膽固醇,但醫師提醒若服藥後有膽固醇居高不下的症狀,應進一步抽血檢查確認是否有甲狀腺低下的症狀。

橋本氏甲狀腺炎 容易倦怠嗜睡怕冷

台中仁愛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文森表示,橋本氏甲狀腺炎是一種甲狀腺功能低下的疾病,因自體免疫系統長期紊亂,甲狀腺組織被破壞,造成無法製造足夠的甲狀腺素。

甲狀腺是內分泌器官,負責全身的新陳代謝。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患者,容易感覺倦怠嗜睡、怕冷、水腫、心律不整,甚至引發續發性膽固醇過高,症狀不一定明顯,甲狀腺也不一定腫大,唯有依賴抽血檢驗才知道。

藥物降膽固醇 先排除甲狀腺功能低下

除了膽固醇居高不下之外,部分民眾也可能因服用降血脂藥物而引發其他副作用。林文森醫師的另一名45歲李姓患者,就因健檢發現膽固醇高達330,服用降血脂藥物後引發橫紋肌溶解症,肌肉劇烈疼痛,幸好住院接受點滴補充體液,且在抽血檢查確診病因是橋本氏甲狀腺炎後,開立口服甲狀腺荷爾蒙補充,才改善肌肉疼痛和膽固醇高的症狀。

膽固醇過高,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容易積聚在血管壁,造成動脈粥狀硬化,阻礙血流,最後導致心血管疾病或腦中風。林文森醫師提醒,飲食清淡、規律運動及保持理想體重,有助於避免膽固醇過高;若膽固醇居高不下,除了遵照醫囑服用以史塔汀為主的降血脂藥物治療外,但須排除甲狀腺功能低下等疾病,以免造成續發性膽固醇過高的反效果。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