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夏日濕疹 藥浴洗出好膚質

撰文者: 駱慧雯2013-07-25

位於亞熱帶的台灣,氣候潮濕又悶熱,一年四季都會誘發濕疹,尤其以夏季最為嚴重,中醫師表示,濕疹的病症型態複雜,經常反覆復發,建議除了從內在做體質調理之外,也可善用外洗劑擦洗或沐浴,使皮膚直接吸收藥效,發揮內外保養的加乘效果。

夏季是濕疹的好發季節,中醫師建議除了從內在作體質調理之外,也可以使用藥浴的方式,使皮膚直接吸收藥效,達到緩解和預防的作用。(攝影/黃志文)
夏季是濕疹的好發季節,中醫師建議除了從內在作體質調理之外,也可以使用藥浴的方式,使皮膚直接吸收藥效,達到緩解和預防的作用。(攝影/黃志文)

濕疹的型態複雜,包括異位性皮膚炎、汗皰疹、富貴手或因過敏誘發皮膚丘疹等,都可稱之為濕疹,治療時需視個人病灶表現做不同的體質調理。

體質辯證調理 濕疹別再來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董懿容表示,引發濕疹的原因很多,若簡單分類,大致可分為「濕重」和「熱重」兩種體質,患者可能同時出現兩種體質,但比重略有差異,且夏季濕疹常伴隨有風邪、瘀症,容易反覆發作,治療時也要有所斟酌。

若是單純的濕重體質,皮膚除了有搔癢、摳抓的情況之外,急性期會有病灶滲液、長丘疹的症狀,嚴重時會合併熱性體質產生膿皰,治療時以健脾祛濕為原則,並處方五苓散加減或四君子湯加減。

而熱重體質者,全身體溫偏高,患部容易有癢、抓、紅、腫和膿皰等症狀。治療原則需以清熱燥濕為原則,通常處方龍膽瀉肝湯加減。

1+1>2 治療濕疹需內外兼顧

濕疹不易斷根,且急性發作時常會讓人癢得難以入眠。董懿容中醫師表示,除了內在的體質調理之外,透過外在擦洗和全身性泡澡,也能透過皮膚直接吸收藥效,幫助消炎、祛濕、潤燥的加乘作用,緩解濕疹症狀和預防復發。

【祛濕外洗劑】

  • 材料:蛇床子、苦蔘根、萆薢、茯苓、薏仁。

  • 作法:上述藥材按相同比例調配成1兩重藥包,用布包捆紮後,放入熱水中熬煮至水滾,再以文火續煮30分鐘,待藥性充分釋放後,加入涼水稀釋,即可做為擦洗液或泡澡浴方。

  • 說明:此配方可幫助祛濕、健脾補腎,適合急性和慢性濕疹的患者,但傷口較大、容易受刺激時,應減少使用。此外,若症狀合併有熱症時,可酌加黃柏、白癬皮;若合併肌膚乾燥,可加入生地、首烏。

【清熱外洗劑】

  • 材料:蛇床子、苦蔘根、萆薢、茯苓、薏仁、黃柏、白癬皮、牛蒡子、地膚子。

  • 作法:同上述的去濕外洗劑。

  • 說明:此配方可清熱潤濕,適合熱重的濕疹患者,其中的黃柏對下半身濕疹特別有助益,白癬皮可消炎鎮靜,牛蒡子可解喉嚨痛和風熱症,地膚子則具除濕止癢作用。

不過,董懿容中醫師提醒,由於老人和小孩的濕疹原因與成人有很大不同,分別有血燥和陽旺的情況,體質調理和使用外洗劑時,治療處方都必須更加慎重。而一般人使用外洗劑後,也要在擦乾水分後,再用保濕乳液或蘆薈膠加強保護脆弱的肌膚。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 http://yahoo.top1health.com

字級100%